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都是家長的事 - 李純恩

2013年1月4日 - 蘋果

十二月二十六日零下二十五度,穿着泳衣泳褲在雪地裏玩。

大部分中國家長看到這張照片都會嚇死,小孩子在這麼冷的天氣下光着身子玩雪,那不是玩命!於是我把這張照片發上網,果然議論紛紛。

那只是一張照片,沒說這些孩子究竟在雪地裏玩了多久,但肯定是一種體魄的鍛煉。西方家長很注重,東方的日本和韓國也一樣,我們去日本旅行,很冷的天氣,但日本的小學生還都穿着短褲,精精神神,活蹦歡跳,於是我們都驚嘆日本孩子不怕冷,卻很少去想人家是從小鍛煉的。

這種鍛煉,在我們小時候還會有的,但在今天的中國孩子身上就很難得了。今天中國家長對孩子的驕寵,世所罕見,相反,鍛煉欠奉,許多中國孩子從小受呵受寵,長大了生存能力極弱,稍吃點苦就呱呱叫,在一些中國名山大川旅行,途中叫累喊苦的大多是年青人,爬一段小山坡,好像要了命一樣。

這是孩子的問題嗎?不是,這都是家長的問題,中國孩子的毛病,說穿了,全是家長的毛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