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入定與人體自救機制 - 袁康就

2013年1月4日 - 信報

入定是一個奇妙境界,其表面形態是恍恍惚惚,似有似無。恍惚的真面目究竟是怎的呢?

大腦無時無刻在展示圖像,睡眠及打坐時大腦工作尤其繁忙,其繁忙程度比日間有過之而無不及。打坐時圖像慣性地展現,成為雜念。當內觀認知速度比圖像展示速度慢的時候,我們便無法解讀,就稱之為「恍惚」。

2012年7月科學家宣布,發現幾乎可以肯定是「上帝粒子」的基本粒子。上帝粒子本名希格斯粒子,取名自粒子物理學家彼得.希格斯(Peter Higgs)。這是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在強子對撞實驗最新的科研報告。那新粒子在125-126GeV區間存在,與重力相互作用,會令物體產生「重量」。它是構成萬物的最基本元素,且是物質何以以質量及形態存在的根源。值得注意的是,上帝粒子只能在不足1攸秒,即10的負24次方秒內保持完整,然後便會衰變成雙光子,再演化成其他粒子。

從無到有

或許我們所說的「無」就是這個「有」;即是說,「無」只不過是近於無的有。我們的認知功能無法解讀極其微有的有,就稱它為無罷了。今天可以說這個極其微有的有具備創生與造化功能,傳統智慧認為無能生有是對的。上帝粒子就是極其微有的有,過去我們對它不能認知而定義「真空」為「無」;也由於它只能在超微瞬間方能認知所以叫「恍惚」。同樣,我們大腦的所謂恍惚,只是我們無法在有限的認知工具清楚讀取那些圖像的後果而已。

打坐入定感覺良好,大多有一種好像時間凝定的超越時間感。不難理解,有影像流過,才有時間;沒有影像流逝,時間就不存在。如果你在打坐完畢,感覺時間過得太快,那恭喜你,你入定做得非常好。你以為過了幾分鐘,其實打坐已超過四十五分鐘。

赫見上帝粒子
最好的入定狀態,是超越時間。由於影像隨着時間走,要尋覓過去,穿梭未來,就需把握時間。或者,我們進入超微瞬間的恍惚之中,恍惚鑽到10的負24次方秒內,赫然見到上帝粒子!

我們的知覺世界比不知不覺的小得可憐。入定是進入閣下神經那不知不覺的體內世界。當然,即使進入了,我們也沒有工具去認知。入定好,體內器官將努力調整與修補。人有自救機制,在自然狀態下,我們在不知不覺間作出治病功能。入定就是為自救機制提供最好的工作環境。當我們超越時間,遊走於極微瞬間,恍惚之中喚醒細胞的基本原型,哪怕頑疾或癌症,我們都可迎刃而解。

大家可參考以下方法:想像自己一團氣的坐着,細聽每寸皮毛微細呼吸,良久,既沒有皮毛感,也沒有呼吸相,時間凝定,周身舒泰,恍惚入定,自然無為。倘能鑽進極微瞬間,即使尚未與上帝粒子同度,也能喚醒細胞之基本原型,重構健康的身體。

作者為註冊中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