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五行看性格(二):因命施教 - 文相濡

2013年1月5日 - 信報

上星期說了玄學上可以用五行去所引申一個人的性格,究竟五行多少會是怎樣影響人的性格呢?可以補救嗎?命中金多的人會性情比較激烈,愛面子,死不認輸,衝動時有攻擊性,為了義氣,他們可以為朋友兩脇插刀,在所不惜。所以,金多的人最好在運動方面去發揮自己,運動可以訓練耐性和邁向目標的毅力。若是小孩,父母要多與他們分辨是非,認識正義,甚至培養他們對法律的興趣,教他們能以理服人才是高人。

命中金少的人會缺乏動力,膽怯,對音樂節奏不太敏感,語言能力較差,特別是英文。認識音樂,培養音樂的興趣,多讀英文課外書籍,求學階段的人可以參加朗誦班,訓練小朋友的膽量。健康方面,命中五行金多時,會洩土和剋木,要小心腸胃問題,手腳、神經線系統亦會容易受傷﹔命中五行金少時,呼吸系統特別容易出問題,多做運動是最好的健體方法。

五行水主智,也主滛。「食色性也」,基於倫常和家庭觀念,沒有愛的性是獸性而已,濫交只會導致破家。家,是每個人的安樂窩、避風塘。如小朋友命中五行太多水,父母最好從小灌輸性教育,解除他們的性好奇,要令小孩感受最大的親情,讓他知道家庭的愛才是最珍貴的感情,若是他日遇到感情考驗時,他不會做出傷害家庭或者親情的事。命中水多的人的確很聰明,但太聰明的人也會反被聰明所誤!所以,聰明的人最好多讀書,讓他愈多角度去思考解問題,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人會變得小心和謙卑。自己會認識到執行過程最重要,是得着最多的地方,也認識到不勞而獲的東西是沒有掌聲的。

不過,水少的人需要多些啟發才能變得聰明,要有耐性,培養自己的思考,小孩就多讀《十萬個為什麼?》的書籍,啟發他們的知識領域。健康方面,命中五行水多時,會滅火和土崩,要小心心血疾病和腸胃問題;命中五行水少時,也容易火旺和土焦,一樣有水多的疾病。

「木」人望能成才

命中五行木多的人,總是希望自己博學多才,成為才子,故很容易流於「周身刀,冇張利」(廣府話,博而不精的意思),做人做事最好效法大樹生長,一心上進,不求博而求精,逐步實踐自己的理想目標。木多的人,運動時手腳容易受傷,所以做運動時要做足安全措施﹔若是小孩,父母最好自少教育他們多思考,多講歷史故事,當中自有各類教訓,人性表現的故事,讓他們日後可以以史為鑑,人會為變得「木火通明」,行事處世可進退有度,成為聰明伶俐之士。命中五行木多的小孩,父母要身教,幫他們建立書緣,加強他們數學的訓練,訓練智力和自信,成才有望。健康方面,命中五行木多時,木多,肝臟容易出事﹔木剋土,土為腸胃,最容易出問題,小心飲食定時,不要多吃肥膩食物,也不要過飽為尚。木少,手腳軟弱,心血管、神經線都易有疾病,宜多加留意。

命中五行火多的人,雖然將來行事光明磊落,但會予人一種每樣事都亳無保留,有欠通圓,反而不美的感覺﹔對人熱情,有時會嚇怕人,人家會誤以為他們有什麼居心﹔火多的人,欠缺定力、耐性,也容易暴燥,做父母的要在他們少時開始訓練他們的定力和耐性,例如和他們一起砌積木、砌圖等玩意,也教他們和人相處時要尊重別人的想法,明白「小心駛得萬年船」的道理,衝動只會帶來後悔,不要很快讓別人知道自己太多東西,要有適當的保留,才可以保護自己,免受別人的傷害。

「火」太弱欠熱情

命中火太弱的人,對人作事都欠一份熱情、投入感,亦欠自信心,使人覺得難與相處,更難委予重任,父母應該從小訓練他們完成一些任務、工作,也為自己先建立一些不太難達到的目標,增加自信,然後逐漸增加目標難度,鍛煉堅忍。父母可以帶他們投入一些社區活動,多與人相處,明白和尊重其他人的想法。健康方面,命中五行火多火少的人都有心血、腸胃的問題。火多金傷,金是肺,聲線亦容易出疾病,對火多火少的人來說,游泳是最好的運動。

命中五行土多的人,由於包容心和信義心很重,朋友多,好容易信人,心中每個人都是好人,差不多沒有壞人,那就易被人欺騙﹔慈心太重,希望每人都受惠,變成左右做人難,進退失據,事事猶疑不決,常常希望和稀泥,外人眼中是大好人,也是最好欺負的人,結果苦惱了自己。再者,土多的人比較頑固,原則性很強,不輕易改變他們的看法。

若是小孩,父母一定教他們做事不能拖拖拉拉,要有決斷心,世間沒有「魚與熊掌,二者兼得」的事,更要懂得分別重要性的先後,要抉擇兩者都不利時,惟取其輕者的道理,要懂得保護自己,必要時向人說不!命中五行土少的人,忍耐力弱,會輕信諾,小器,朋友少,自以為是,難以溝通。健康方面,命中五行土多土少的人易有腸胃、皮膚和敏感性的疾病,要特別小心飲食。

看五行選職業

最後,要說說讀書和就業方面的問題。一般而言,成人後可選擇五行較多的那一行業,會應付得來,舒服一點。不過,五行土太多的人要從事木的行業,金太多的人要從事火的行業,水太多的人要從事土的行業,木太多的人要從事金的行業,才有較大的發揮。若在讀書階段的子女,父母只要根據子女哪一五行比較多去建議他們選修什麼科目,孩子會讀得舒服一些,讀書成績好一點,人自然會比較有自信。金的學科有英文、經濟、金融、音樂、科學、機械工程、飛機工程、太空工程、法律、醫學、天文等。水的學科有海洋工程、物流運輸管理、旅遊、水利工程、酒店管理、貿易、船務管理等。木的學科有中文、歷史、哲學、中醫、數學、時裝、設計、土木工程等。火的學科有傳媒、化學、消防、電腦、電子、光學、核子工程、能源等。土的學科有人力資源管理、保險、土木工程、神學、生物、農務、環保、人類、基因工程等。

現實中,有些人的八字五行是可以缺兩三個五行的,那麼,他們性格上會出現更大的偏差,但如果八字的大運有利,他們的成就反而最大,正如很多巨富,他們八字上多是身弱(先天的承財能力不大),但遇到大運有利助身時,承財能力大增而成一城之富,原因除了有助身運外,他們的八字因為少了其他五行,反而專注其些五行,或者說雜念比較少,確是成功之道。不過,因為少了幾個五行,心理也出現不平衡,會一朝得志,目中無人,當八字的好運過後,這類人就會立即敗下來。能夠用八字五行多少去了解自己多些,對改善自己的弱點會有很大的裨益。不過,此法最好應用於小朋友身上,原因很簡單,長大了的人很難改變自己的性格,難怪人常說:「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