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一笑能解千古愁 - 嚴浩

2013年1月4日 - 蘋果

有線電視的攝製組去訪問天師伍啟天,天師在鏡頭前面示範了幾個養生動作,其中一個是有助改善情緒病的,很實用。情緒低落令我們萎靡不振,長期的壓抑造成肝鬱,肝鬱必肋骨痛,胸腺痛,呼吸時氣短,再發展下去會乳腺炎,甚至乳癌。乳癌在近年來增加了很多患者,其中年輕的女孩子有不少,這和工作壓力有直接的關係。要知道,乳癌不是女性專有的,有一位男讀者在不久前得了乳癌,我已經和他通了幾個月的信,問他得病的起因,他說因為生意失敗引起憂鬱症。

有線電視製作的養生節目叫「食德好,嚴浩偏方」,從這個星期天開始,每週一次在星期天晚上七點娛樂台播出,正是黃金時段。這個節目用了三個月時間拍攝,製作很認真,有很多內容,天師示範的改善情緒病動作是其中的一個環節。文字描寫動作不如直接看畫面容易理解,但也可以試試先白描一下:兩腿分立,微微下蹲,兩肩伸直,在胸前張開又合攏,正如體操的擴胸動作,連續七次,每張開一次吸氣,合攏的時候不呼氣,七次以後,待肺中積滿了氣,用丹田氣,就是用小腹的力,張嘴大笑,「哈哈哈哈哈哈!」意想把胸中鬱結震開,休息一下,再重複做幾次,每天在不同時段做3、5次。

情緒不好不要讓自己窩在家裏,心情越不好越要到處跑,情願去做電車男、電車女都不要在四面牆中發呆,去看電影、找朋友,甚麼都好,讓這一段日子過去就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