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不讀哲學書的哲學家 - 周運

2013年1月4日 - 蘋果

維特根斯坦很少讀哲學史,儘管他讀過聖奧古斯丁、帕斯卡與康德。在他的課上很少聽他提起古典哲學家的名字。這樣他不用糾纏於其他哲學家的文本裏(Wolfe Mays,"Recollections of Wittgenstein", in F.A. Flowers III(ed.), Portraits of Wittgenstein, Thoemmes Press,1999. Vol.3)。

牛津的哲學家吉爾伯特.賴爾認為,維特根斯坦為自己沒有研究過其他哲學家而驕傲,他認為研究其他哲學家的人是學院哲學家,不是真正的哲學家。維特根斯坦自己說:「我讀過的哲學書很少,但我讀的書肯定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我看到,只要是我讀一本哲學書,根本沒有改善過我的思想,而是使我的思想更糟。」

而賴爾所在的牛津永遠不會原諒這樣的態度,因為那裏比劍橋更尊重過去,閱讀偉大的哲學作品是哲學訓練的不可分割的部分。無法想像,一個自豪的說自己從未讀過亞里士多德的人,牛津會讓他教課,還讓他當系主任,因此維特根斯坦說牛津是「哲學沙漠」(蒙克《維特根斯坦傳:天才之為責任》)。而尼采這樣博覽群書的人都在自傳中說:書房會讓他生病(Ecce Homo,"Why I am so clever",3, in Basic Writings of Nietzche, The Modern Library,2000),還說學者因為翻閱書本,完全喪失了自我思考的能力。他們不讀書時,也不會思考了。因為他親眼看到,一個大度和有自由個性的天才,三十歲時就「讀毀了」,只有劃一根火柴才能讓他們發出火花──「思想」。不過尼采和維特根斯坦的共同愛好都是叔本華。維特根斯坦喜歡讀叔本華的《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那是他早年的枕邊讀物,叔本華對哲學史非常諳熟,哲學書也讀了很多。叔本華這部作品裏旁徵博引,鉤玄提要,或許他是「替人讀書」,幫維特根斯坦讀了這些哲學書,再者維特根斯坦也不想當哲學史家,所以他真不需要讀那麼多哲學家原作。

布萊恩.麥基在一篇文章中說,牛津哲學家彼得.斯特勞森認為《純粹理性批判》是最偉大的哲學作品,他本人也同意,可劍橋一個教了多年哲學的女老師竟說她從沒讀過("My Conception of Philosophy", in Anthony O'Hear,(ed.) Conception of Philosophy, Royal Institute of Philosophy Supplement,65,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2009)。看來劍橋繼續保持着維特根斯坦的這一優良傳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