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提高記憶有辦法(上) - 嚴浩

2012年12月29日 - 蘋果

我們的記憶力為甚麼會大不如前?

王新志老教授是中國的腦科專家,他說,這是因為活動量不夠、血液流通不暢、腦部供血不足造成的。

人一出生,腦細胞的數量已經定型了,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腦細胞一直處在逐漸減少的過程中,屬於不可再生資源,過了20歲,腦細胞死亡速度加快,記憶力也變得越來越差,80歲的人與40歲的人相比,腦細胞大約少一半,這已被科學所證實。雖然是這樣,人的腦細胞只有五分之一處在活躍狀態,其他的五分之四是處在長期的神秘靜態中,好像對人體沒有任何的作用,但世世代代的進化又沒有把這五分之四腦細胞淘汰掉。對腦細胞的研究還是一個大課題。

王新志教授向大家推薦了幾種提高記憶力的方法:

1. 把兩腿蹺在椅子或者桌子上幾分鐘,腿一定要高過心臟位置。當一個人的雙腿蹺起高過心臟之後,腳和腿部的血液會回流到肺部及心臟,頭部的供血量因而大大增加。這個方法還可以減輕腳部和腿部靜脈的壓力,適合腿部靜脈擴張的患者。

2. 沒事的時候搖搖頭、晃晃腦也有助於記憶力的提高。頸動脈是向腦部供血的管道,搖頭晃腦可使這些組織得到活動,增加腦部的供血。

脂肪在頸動脈血管沉積是其中一種最危險的隱發病,在香港做體檢從來不會檢查頸動脈血管,以致患者有突然中風的可能。搖頭晃腦有可能減少脂肪在頸動脈血管沉積,也有利於高血壓、頸椎病的預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