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專家眼中的好油 - 嚴浩

2012年10月28日 - 蘋果

「半畝田」不斷與大家分享亞麻籽油和椰子油的好處,巧得很,在《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書中也恰恰用了亞麻籽油和椰子油來分別解釋不飽和脂肪酸以及植物性飽和脂肪酸對健康的重要性。

「植物性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協助降低人體血液膽固醇量及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植物性不飽和脂肪酸的重要代表有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Omega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前者在魚油和亞麻籽油中居多,後者在一般植物和蔬菜油中(非精煉油或氫化油)居多,例如「堅果、牛油果、橄欖、亞麻籽、大豆、月見草油、紅花油、菜籽油、小麥油等」。若缺乏這兩者,則易產生皮膚乾燥、皮膚炎。所以很多讀者來信分享:「僅僅在食物中添加了亞麻籽油就令困擾多年的皮膚病大大改善」,這證實了很多皮膚病患者的確缺乏優良植物性不飽和脂肪酸。

關於椰子油,椰子油富含中鏈脂肪酸(就是我提過的MCT成分,又簡稱為MCFA),其中,月桂酸的含量高達50%以上,月桂酸是母乳中最重要的飽和脂肪酸,有極佳的抗微生物活性,能協調生理機能,不易形成脂肪囤積,提高代謝,降低體重。

所以,如果能夠在膳食中均衡攝入亞麻籽油和椰子油,至少我們在脂肪的角度已經為健康把好了重要一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