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對付高血脂高膽固醇 - 關德祺

2012年9月18日 - 信報

體內脂類本來是三大營養物質之一,現今人們食多動少,造成高血脂問題愈來愈普遍,由於高血脂的人較一般人易患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中風等心腦血管病,要及早有效糾正高血脂狀況。

脂類原來並不是壞東西,甚至是身體所必需,例如膽固醇是構造生物膜系統結構成分,還是體內製造多種荷爾蒙直接原料,所以身體缺不了膽固醇。今天膽固醇名聲不太好,是體內容易積存過多,引起疾病,即是中醫所言「太過」之弊。血中總膽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過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過低,出現一項或多項,即是高血脂症。

長期控制血脂

甘油三酯濃度異常升高,驗出脂肪肝的可能性較大,單純膽固醇升高與脂肪肝驗出率無明顯相關性。膽固醇不溶於水,在血液中與脂蛋白結合運行,如與低密度脂蛋白結合的濃度異常升高,就會逐小地積聚血管壁造成心血管疾病危險,例如心肌梗塞、中風。治療方面,「他汀」(Statins)類抗高血脂藥對降膽固醇效果顯著,副作用小,是長期控制血脂首選用藥,但對甘油三酯效果並不理想。

中醫認為血中脂肪、膽固醇過高,都是痰濁、瘀血積聚經絡裏,原因是過食肥甘厚味,或脾胃吸收運化功能下降,結果聚濕成痰,壅塞經絡,進一步痰瘀互結而出現心絞痛、眩暈等病徵。所以定期驗血檢查很重要,尤其年近五十人士,高血脂機會增加,及早發現可在病淺時醫治。除低脂低糖飲食、適量運動之外,中醫食療是防治高血脂症的綜合措施之一,特別在控制甘油三酯方面作為替代療法。

有人愛吃肥肉、內臟,但人到老年血脂不高;有些嚴格執行低脂低糖飲食,仍然要聽醫生吩咐每日吃降血脂藥,這是因脾胃運化強弱分別。所以中醫治高血脂症都照顧脾胃,健脾開胃一段日子不但能降血脂,身體其他方面也有所改善。現代研究指燕麥水溶性纖維能降解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每天進食可保護心血管。另田七能擴張冠狀動脈促進血液循環,有養氣補虛之功。中醫用來降血脂膽固醇,治療冠心病引起的胸悶、心絞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