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名校,一定好嗎? - 木羽飛

2012年9月12日 - YAHOO新聞

孩子明年要升讀小一的爸媽,踏入九月,應該都開始忙着了。部份直資及私校已開始面試,很多名牌幼稚園為了滿足家長的需求,也籌備了非常緊湊的面試班給孩子作模擬練習。

最近有朋友給我看他兒子的模擬面試短片(對!竟然還有錄影服務,每次盛惠五百大元。)空洞洞的房間裏,五歲豆丁單獨面對老師,自然渾身不自在,經常望天打卦,屁股如坐針氈,結果理所當然被評為不合格,坐姿尤其急需修正,弄得原本已夠緊張兮兮的爸媽,差點要吃驚風散。

但這還不比面試問題嚇人,梁振英與近期熱門話題──僭建,都竟然拿來問一個幼稚園學生,「你知道僭建是什麼嗎?」天啊!我不知道有多少爸媽,會因為這麼一問,回去跟孩子「惡補」新聞。五歲孩子要懂吃、懂玩、懂睡、懂痾,當然還有更重要的是懂愛和被愛,僭建,懂來幹麼! 

曾認識一對爸媽,為人老實真誠,兩個兒子也都乖巧得很。大兒子自小練得十八般武藝,幼稚園未畢業已能游四式,儲來的證書、獎狀,要用大大個的皮箱才盛得下,獎杯更已堆滿了家中飾櫃。兒子最後也不負眾望,在競爭激烈的小學面試時過關斬將,獲多間名牌小學招手。爸媽千挑萬選,終把兒子送進一家老牌名校。

不消幾個月,兒子已躋身名校尖子,考試經常名列前茅。爸媽當然欣喜,但漸漸發覺伴隨而來的還有很多很多「改變」。兒子開始厭棄到樓下大牌檔吃飯、開始想要一輛車代步、開始質問爸爸,「你為什麼不是CEO?」

爸媽這才醒覺,原來他們認為最重要的,這名校給予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