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印度數據的奇妙 - 張總

2012年9月27日 - 信報

2030年,世界第一經濟體是中國,第二是美國,第三是印度,屆時香港和台灣,GDP加起來不足中國的5%,1990年兩者是中國的65%,世易時移,誰也擋不了,看印度有如瞎子摸象,貧富懸殊,比中國大得多,但印度城市化的速度較慢。

在新德里市外的新城可以建得美輪美奐,但一出郊野立即變成垃圾山,一部電動三輪車可以載十四人,還要帶貨,確是世界奇觀。

話說印度的手機多過廁所,比例是九億三人有手機,只有六億人有廁所,露天排便者穩居世界第一,是全國人口的58%,排第二和第三的印尼和中國是5%,第四、第五是巴基斯坦、托比亞,是4.5%,相距懸殊。

再過十八年,上述情況能改善多少?印度的五星旅館Oberoi,其服務水平穩居世界第一流的行列,印度億萬富豪數字多過英國,甚至印度的外滙儲備亦排世界第十,僅在香港之後,有2887億美元,遠高於英國的1278億美元,當然和中國的32400億美元相比,只是十分之一而已。

相對來說,投資也沒有如此頭痛,如今中國和印度都是IMF的資金貢獻國,但IMF以前是專救窮國,1997年亞洲危機仍是如此,但二十世紀居然是救富國。

歐豬四國的人均豈不比中印都高得太多,但要窮來濟富,世事亦夠逆轉;印度還是第一武器進口國,人口如此大的窮國,還害怕誰來攻呢?印度窮人比非洲還多,是不爭事實,在印度時間不是因素,十八年很快就飛逝,到時再核對一下數字,妙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