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顏色意義 - 占飛

2012年9月15日 - 信報

反國教運動呼籲支持者穿黑衣集會。佔領政府總部那十天,每晚門常開外,全都是黑壓壓的人群,彷彿送喪似的。曾幾何時,本地異見者提出「快樂抗爭」的口號,但自梁振英上任後,快樂失蹤了,「快樂抗爭」被「黑色抗爭」取代了。

根據法國中古史學家柏韜浩(Michel Pastoureau)在《黑色:一個顏色的歷史》(Black: The History of a Color)所言,黑色是很特別的顏色,古埃及人認為尼羅河的肥沃土壤是黑色的,古希臘人在陶器髹上黑色以示尊貴,羅馬則以黑色雲石為典雅。

天地玄黃

中國古代亦然。少時背誦《千字文》,第一句便是「天地玄黃」,玄即黑色,是中國人最尊崇的天的顏色,由是,黑色成了眾色之母。中國新石器時代有黑陶。《韓非子》裏說:「禹作祭器,墨染其外,朱畫其內」,即是外黑內紅,用以祭天。奠定中華帝國規模的秦尚黑,統一六國後,衣服及旗幟都用黑色,不知是不是因為秦二世而亡,後來的皇朝都不敢再用黑色!

在人類文化的少年期,中國與歐洲都不約而同的推崇黑色。這裏面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文化原因呢?占飛沒有答案。進化生物學的解釋是,古人類對害怕的事物例如猛獸,通常都「買佢怕」,供奉為神祇,旨在收買。古人類害怕黑夜,因夜晚充滿危機,夜間出沒的猛獸襲擊,防不勝防。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仰望星空,深感個人及族群的渺小,由是既敬且畏。從古到今,人類都見黑色而聯想到夜晚、危險、恐怖、死亡等。所有恐怖片和鬼片的場景都是在黑沉沉的夜晚,只有寇比力克(Stanley Kubrick)藝高人膽大,拍出《閃靈》,整齣電影都光燦燦,卻令人不寒而慄,確是高手。古人類無法克服對黑夜的恐懼,惟有尊黑,跟崇拜猛獸一樣,都是出於「買佢怕」的心理。

顏色之戰

在西方,黑色由尊貴的顏色,轉而代表神秘、邪惡、魔鬼、恐懼、死亡和罪惡,始於中世紀的「黑暗時代」,定於羅馬天主教。柏韜浩甚至說,羅馬天主教跟基督新教的鬥爭是「顏色之戰」。羅馬天主教廷喜用金、紫、紅、黃等顏色,瑰麗繽紛。基督新教──尤其是清教徒──則用黑色,代表克己禁欲。新教抬頭,黑色贏得「顏色之戰」,變成可正可邪的顏色。

今天,男士出席嚴肅的典禮時穿全黑的燕尾禮服、黑呔。法官穿黑袍以示法律的尊嚴,俱為正。邪則有黑魔法,占星巫師用黑色的鏡子算命。海盜旗是白骷髏黑旗,無政府主義者則是全黑旗,邪惡的納粹及法西斯都尚黑。如此又正又邪,無怪乎設計師在設計時裝、汽車或其他用品時愛用黑色。電腦、手機當初一面倒不是黑就是白,今天才色彩繽紛,但仍以黑色居多。

東方沒有基督教,黑色雖然不再尊貴,但亦從沒把黑色跟邪惡畫上等號。穆斯林婦女全身黑衣包裹,只代表端莊順從。中國喪服是白色。由唐朝開始,平民穿白衣,表示未有功名。穿黑衣只表示社會地位低、清貧或隱士,跟邪惡沾不上邊,只有舞台上「黑臉」算是象徵邪惡。

今天,西風壓倒東風,我們連顏色的符號意義(symbolism)也難以自主,要追隨西方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