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高島嘉右衞門(下):《易經》與甲午戰爭 - 文相濡

2012年9月29日 - 信報

上星期提到高島吞象這個明治時代的人,為了奉迎當時一班好戰的日本權貴,不惜去曲解《易經》爻辭,替他們助威,發動侵略戰爭!到明治時代二十七年(光緒二十年,歲次甲午,1894年),那時依順清朝的朝鮮出現東學黨之亂,日本趁亂佔領朝鮮,揭開滿清與日本開戰之序幕,高島占得水天需卦,變九三爻為節卦,他斷文批示滿清海軍大敗,此占事在清日開戰前已在日本的《國民新聞》及《郵便報知新聞》刋登,極可能是日本主戰派為侵略中國出兵一事助威,以壯行軍士氣,其後滿清果然如高島所言大敗。不過,高島解釋需卦變為節卦時,又是只說勝利之話,將其他潛伏的危機完全不提,正正反映他為了迎合當時好戰侵略的日本朝臣,甚至曲解爻辭!我稍後會說高島如何不顧「易德」曲解需卦的看法。同年12月,高島又占得清國海軍大敗於山東省威衞海戰,擊沉清國的定遠等數艘軍艦,清將丁汝昌以下兵官全部自殺殉國!

明治二十八年(1895年),高島占日美的國際關係時得兌卦之二爻動,變成澤雷隨卦,然而,九二爻辭的顯示是「孚兌,吉,悔亡」。意思是只要兩國保持誠信,彼此可以化干戈為玉帛。可笑的是,當時的日本主戰派被侵朝鮮和侵華的勝利沖昏了頭腦,高島何嘗不是,早已忘了中孚卦要提醒卜事者保持誠信才可以得到安穩的警告:「誠信則吉,失了誠信就亡。」四十六年後,在1941年12月7日,大日本的野心紅了眼,背棄睦鄰的外交誠信,竟然偷襲美國的珍珠港,迫使美國分別在1945年8月6日和8月9日在日本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日本因連年侵戰別國的關係,本身國庫空虛,再無能力與美國來個大反擊,只有無條件投降,相當於亡國。正如1895年高島占的卦說:「孚兌,吉,悔亡!」此筮曾刊於當時的《東京日日新聞》,可惜易占竟被高島和當時好戰的朝臣利用成為侵略他國的工具。

高島易德顯奸險

1894年6月朝鮮出現東學黨之亂,成為中日戰爭的導火線。當時朝鮮改革派朴泳孝執弟子禮向高島學《易》,更請高島占朝鮮國運程,得渙卦。陰險的高島竟然借解渙卦說:「今朴氏占問伊國治亂,得渙五爻。玩其爻辭…….卦體下互震,震屬東方,則救護朝鮮者,必在我國(大日本)也。朴氏可無憂焉。」東方,對當時還依附滿清的朝鮮而言,要平亂,怎會是靠日本而不是滿清政府呢!讀者可見高島的易德,是何等奸險!最後,東學黨之亂帶出中日的甲午戰爭。高島在甲午戰爭初期占得需卦,他預告日本在海陸均大捷,筮文曰:「利涉大川者,謂海軍必能獲利;往有功也者,謂陸軍必得成功。又於此卦用海軍則大敗,有軍艦覆沒之患,故曰:不利涉大川,入於淵也。」

光明磊落得吉象

高島將此筮文交軍部,並在6月28日於《國民新聞》及《郵便報知新聞》刊登,以鼓勵士氣。但是占得的需卦,在六十四卦卦序裏,前有蒙卦,後有訟卦和師卦的卦。占得的需卦,是老天爺向問卜者表示他剛剛擺脫朦朧,被啟蒙的狀態,還很幼稚,還需要忍耐呀,要慢慢完成儲備和裝備自己後,再占問看看何時行動才有吉象。若是毅然妄動,只會帶來訟卦和師卦,那是爭拗和交戰之卦,以一個裝備尚幼的國家侵略別國,怎可以持久勝利!

高島在他的《高島易斷.需卦九三》也提及需卦九三爻的本義,他分別以《彖辭》和《象傳》解釋此爻變的啟示,《彖辭》曰:「需,有孚,光亨,貞吉。利涉大川。」意思要叫人有誠信,光明磊落,才得吉象;而《象傳》曰:「需,須也,險在前也。」意思要叫人等待,因為前面有險啊。還有,書中也提到《爻辭》曰:「九三,需于泥,致寇至。」而《象傳》解釋九三的意思是「需于泥,災在外也,自我致寇,敬慎不敗也。」這裏的意思是說陷在泥濘狀態時,不能輕易脫身,要假以時日壯大才是。此時若動,自己只會招惹外來的災禍,要小心謹慎處理,才可以不敗。不過,當高島向朝臣解此卦,也一樣完全不提「需,須也,險在前也」和「需于泥,災在外也,自我致寇,敬慎不敗也」。還有,高島占得需卦變為節卦,節卦也是叫人忍耐,行事要有所節制的卦,否則不吉,得到高島一樣不提需節二卦的潛在禍害,一味鼓吹大日本侵略別國必勝的看法,大家由此可見高島的心態,他根本和當時的朝臣一樣,心中只想利用群衆對占易卜事命中的嚮往,使當時日本人覺得就算去侵略別國,天神都會幫助大日本。高島,他是利用占易,去鼓吹或者把把侵略別國的行為合理化!

一個多月後,日本海陸均報捷,高島的占易聲名更加大噪。不久,他再占戰爭結果,得乾卦,得知日方必勝,並按卦象估計明年(1895年)4月和議可成。他將此筮呈當時首相伊藤,結果一如所料。到 1894年12月中日威海衞海戰,高島又占戰況,得噬嗑卦。他解釋道日軍若行險着進攻,必可大敗清軍。1895年4月李鴻章與伊藤博文簽訂《馬關條約》,法、德、俄三國干涉日本侵佔遼東,明治各大臣在京都召開緊急會議,高島亦赴京都,為大臣占卜,可見其地位特殊;《馬關條約》後,日本吞併台灣。

侵略本性未改

一介易人,高島吞象在機緣巧合之下,可以對中日的戰爭,包括甲午戰爭,影響那麼深,豈真天意?高島到了日俄戰爭之時,他以軍占鼓吹日軍士氣,例如旅順之役、奉天之役及日本海海戰,他都把占卜結果,自己的斷文交給伊藤助威。其實當時他的政府友人許多已去世了,自己亦已經年老多病,他的影響力也開始淡化了。所以,在1901年出版《高島易斷》沒有廣泛流傳下來。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把高島在書中的解釋再用較淺白的文字再說一遍,或者讀者未必能夠完全明白文中一些卦象爻辭,這並不重要,只要讀者看完這兩篇文章後,知道一個善占者缺乏易德的話,他會是個什麼樣的人,他可以興風作浪,甚至挑起兩國戰爭,導致許多生靈塗炭!還有一點,似乎高島所占有關戰爭的卦中,很多時都出現「中孚」的卦象,我相信老天爺一直提示那班好戰的日本政要,包括今天的日本右翼分子,要恆持誠信,才有吉象。「中孚」,放諸今天的日本,仍然合用。可惜,經過一百多年了,日本仍未領悟過去慘痛的一課,其侵略本性依舊未改,日本不承認前首相田中角榮國是訪問中國時和周恩來雙方同意按下釣魚台的爭議,又多年以來竄改日本歷史,不承認侵略中國,不承認南京大屠殺等罪行……那就是不孚,再不顧誠信,再步入一百年前的日本時局,大凶!也許日本還以為中國,中國人,今天還是一擊即散的中國嗎?中國,還是如蠶形的日本的一塊桑葉嗎?如果日本相信《易經》的玄機,他們應該知道今年五黄大災星、殺戮之神力士和不能動土的太歲凶星全都滙於東南方,此等神煞最忌硝煙,日本還和美國用實彈炮火做這麼多軍事演習,不但燒旺五黃、力士,還动了太歲,我依天理、易理斷言,不中不信不孚的日本必敗!最可恨者,還是挑撥離間,惟恐天下不亂的美國,我信天理循環,美國遲早會為她對全球作出的孽債付出很大的代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