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做黑蒜頭補充 - 嚴浩

2012年09月28日 - 蘋果

Judy擔心我們自己做黑蒜頭不成功,又特意來信提示:
「首先,蒜頭最好不要直接接觸電飯煲底部,下面最好墊一塊竹篾,蒜頭平放在竹墊上,大概互相只隔1mm。

電飯煲裏不能有金屬的器皿,最好用木質、竹、玻璃,或瓷器做材料的用具,因為在12天中,電飯煲裏的溫度會在50-60度之間,加上裏面有一定的濕度,如果金屬的器皿放進去會生銹的,電飯煲內膽的塗層也會受損。我第一次做的時候,放了一個蒸餸架,結果生銹了。塑膠的架子也不建議使用,因為蒜頭會吸收膠味。

保持這個溫度,在12天內就可讓蒜頭發酵成黑蒜。

如果想一次過多做些黑蒜,我是用兩個竹蒸籠把蒜頭放進去,再叠起來,香港有硬的竹篾,平放在蒜頭上可以放第三層。如果蒸籠接口有鐵線,底上最好放雙竹筷子墊一下,以保護電飯煲內膽。陶做的湯煲如果有保溫功能,代替普通電飯煲最好。
蒜頭之間不要互相緊貼,以便使電飯煲內有良好的空氣和濕氣循環。

黑蒜風乾後放在有蓋的存氣瓶或盒裏保存,玻璃或膠盒都可以,放在陽光照不到的地方就可以了。”

黑蒜頭做法:把整個大蒜─一定要用紫皮的,其他的做出來會有苦味,帶皮放進電飯煲,然後保持keep warm保溫狀態大概12天左右,拿出來的大蒜會變成黑色,再放在陰凉的地方風乾5天左右,就行了。

非常感謝Jud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