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南韓儒家文化 - 占飛

2012年9月25日 - 信報

中、日、韓三國一直被視為儒家文化圈的核心地區,美國傳播學者朱謙曾就「儒家文化在東方各國影響力」作出調查,結論是南韓最受儒家文化影響。到過南韓旅遊的人都會發覺,流通最廣的貨幣是1000韓圜,鈔票的正面印有大儒李退溪肖像,肖像旁印有「投壺」,那是一種儒家古代學者的遊戲,《禮記.投壺》說:「投壺者,主人與客燕飲講論才藝之禮也。」

不知道現今還有多少中國人知道「投壺」為何物,鄭注《禮記》說得很清楚:「投壺,射之細也。」「投壺」源於射禮,話說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宴客時的禮儀之一,就是射箭之藝(六藝之一)。其後以箭投酒壺代替,故名。

《新唐書.高麗傳》記載,「高麗其君居平壤城,俗喜弈、投壺、蹴鞠」,那是說,投壺、足球和圍棋俱從唐朝東傳高麗。「投壺」歷有改良,司馬光在《投壺新格》說:「每對客賦詩、談文或投壺以娛賓,公以舊格不合禮意,更定新格。」

中國集體遺忘

南韓尊孔,有很多節慶與中國節日同名,比如端午祭早被南韓成功申遺(重要無形文化遺產),中國的端午節紀念詩人屈原,南韓端午祭則祭拜山神,「山神之一乃新羅時期在江陵擊退入侵異族的金庾信將軍,如此說來,中國端午節尚文,南韓端午祭尚武。

韓國亦有中秋節,稱為仲秋節,亦名秋夕、嘉俳日、韓嘉宇,可不是像中國人那樣吃月餅,而是掃墓祭祖的大日子,南韓農民信奉「身土不二」,祭祖時以新收穀物果實供奉以示感恩,故西方人稱之為「韓國感恩節」(Korean Thanksgiving Day)。

新儒家首倡「文化中國」,而中國近年在地界各地廣設「孔子學院」,目的乃效法英法的文化協會與德國的歌德學院,對外展示軟實力。新儒家大師杜維明都指出:中國儒學遠遜韓國儒學,因為近代中國文化斷裂嚴重,從韓戰到大躍進,從三年自然災害到集體農場,再到文化大革命,一度全國上下「批孔」,中國人因而對儒家文化集體遺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