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睾丸素惹的禍自宮延壽

2012年09月25日 - 蘋果 

男人一般比女人短命,罪魁禍首原來是他們的「寶貝」──睾丸。南韓研究發現,古代貴族的閹人往往比一般男人長壽,原因是一般男人有的睾丸素(testosterone)可增加他們心血管危疾和削弱免疫力的風險,意味閹割(castration)或有助延年益壽。

增心血管病病發率

南韓仁荷大學研究大量李氏朝鮮(約1330年至1900年)年代的族譜,發現太監閹人,壽命一般長達70歲,反觀他們的男主子,包括皇帝和皇族,往往40、50歲已壽終正寢。負責研究的基礎醫科學部的閔教授相信,這反映男人短命是睾丸素惹的禍。他解釋:「睾丸素已知可增心血管病的病發率,也會削弱男性免疫力。」他指,繁殖代價就是老化,因為人的能量有限,要維持生殖能力,其他方面必有所缺失。
雖然自宮或可添壽,但本身是男人的閔教授絕不贊成,指「我們必須考慮副作用,尤其性慾大減的影響」,擔心男人自宮後或覺不值得。

法新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