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將錯就錯 - 陳頌紅

2012年9月27日 - 信報

在大學上大眾傳播一課時,玩過一個遊戲:教授在每組第一個同學耳邊講一個小故事,然後請他告訴第二個同學,再由第二個同學告訴第三個同學……最後一個同學就把故事寫在紙上,看看哪一組人能把故事最完整無缺地重複一次。

結果當然錯漏百出。最後的故事版本,跟原來的,可以相差十萬八千里,男人變女人、學生變教授、貨車變火車、白天變黑夜。

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博士生Donna Bridge在《神經科學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指我們在儲存記憶的時候,其實就跟那個遊戲差不多,最令人汗顏的是,原來當我們回憶同一件事件的次數愈多,加減、扭曲當中細節的可能就愈大,即是說,我們的記憶會因為不斷重複而更容易出錯。

研究人員請十二個受試者,連續三天進行一個記憶測試。第一天,他們需要盡量記下一百八十件物件在電腦熒光幕上小方格的位置,然後重新擺放它們在空置方格上。第二天和第三天,要憑第一天的記憶,再做同一個測驗。測驗成績會視乎受試者擺放物件位置的準確度,或者偏離準確位置有多遠而決定。

結果發現,如果受試者在第二天擺放物件時出現位置偏差,到了第三天,他們的記憶,只會從第二天記憶中搜索,所以擺放物件的位置,都比較接近第二天錯的位置,而不會嘗試回到第一天的記憶裏。簡單來說,記憶中只要有一個錯處,我們就會從那個錯處繼續錯下去。

Bridge解釋,腦袋就像一個堆滿衣服的衣櫃,剛買回家的新裝,會被我們放在衣櫃最外面位置,每天當我們決定要穿什麼衣服的時候,通常都先從眼前最容易看到、拿到的地方開始找,而往往忽略或者懶得去找收藏在衣櫃最遠角落的衣物。

另一個是儲存問題。如果我們把衣服、皮帶、飾物、手袋等統統塞進衣櫃,亂七八糟,每次打開櫃門,就有東西自動掉出來,很容易分散我們原先想找另一件衣物的注意力,最後當然將錯就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