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高等教育何處最佳? - 張總

2012年9月24日 - 信報

據稱,全球要出國留學的青年超過300萬,其中五成到了美、英、德、法四地;美國獨佔「大份」的20%,但比全盛時代(2000年)的25%,已有所遜色了。

美國名牌大學多,但收生的名額有限,外國學生退而思其次或再次者,亦大有人在,各花入各眼,各有目的。

美國對高等教育投入的經費不低,資料顯示,每年佔GDP的5.7%,比英國5.3%、德國4.6%、法國5.6%都高,仍無法和北歐四國相比,看看丹麥8.5%、瑞典7.7%、挪威7.6%、芬蘭6.4%,能研究學習的人,多幸福啊!

在亞洲,不要忘了文萊的9.1%、馬來西亞的8.1%、紐西蘭的6.7%,香港只有4.4%,中國已自3%追上來,到了4%;當然,誰也沒法和古巴的18.7%相比,如今被投資者大大看好的印尼,投入只有1.2%,到印尼投資,怕要自帶經營層,高級人才按理應不足也。

留洋讀MBA最多是來自印度,中國人在十年前有人滿之患,如今願當土碩士的都多了,因為機會成本,中國比印度高得太多了。美國的留學生市場佔有率下降,原因之一是反恐政策的unintended consequence,但在美國唸大學的完成率下降,亦是原因之一;OECD國家中,美國在1995年位列第一,2007年降至第十四,OECD的平均是39%,美國只是36.5%。

至於台灣數據,高等教育支出是每年預算的4.5%,亦不算低,同時碩士、博士累積人數到2012年年底將逾100萬人,難怪部長人人都是博士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