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糖衣毒藥 - 占飛

2012年9月15日 - 信報

所有廣告都無可避免是「糖衣毒藥」,事關廣告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要鼓勵消費。要消費者肯花錢購買廣告推銷的商品,首先要挑起消費者的欲望,製造「假需要」。你想覺得自己是自由奔放的新女性嗎?買某牌子相機吧!你要當「型男」取得索女歡心嗎?到某珠寶店買顆鑽石逗她一笑吧!

廣告最不「道德」的地方還不止於此,而是挑起消費者的欲望後,聲稱只要消費它推銷的商品,就可以滿足欲望。事實卻是,消費者永遠得不到滿足。

你看一齣動作電影那幾分鐘預告片,緊張刺激,打鬥連場,入場看完一百分鐘,方知不是那回事,可能最好看的就是預告片那幾分鐘。廣告中的空姐噓寒問暖,令人在飛機上如在家中,當然沒那回事。議員獲得選民的票後,通常也無法實踐選舉承諾。

各類廣告中,最令消費者無法滿足的就是美容廣告。事關所有美容廣告都建立一個「夢幻」美女的「符號」,代替真正的女人,作為漂亮及美麗的標準,從而推銷美容品、整容手術、健美課程等。

徒勞無功

漂亮美麗沒有「最」,但永遠有「更」,消費者為了要追求「更」漂亮美麗,只好終生不斷消費美容品、整容、健美……追逐一個「不可能的夢」(impossible dream)。她們注定像每天從山腳推石上山,翌日石頭又永遠滾回山腳的西西弗斯般徒勞無功。

美容廣告中,占飛最難忍受的是美白廣告。美容廣告裏的美白模特兒,是現實裏沒可能存在的人,她們的美白是經過電腦修飾的,任何皺紋、雀斑、粉刺及其他不「白」的地方都被抹去了,有的甚至誇張至連毛孔消失。

如此虛假、「膠」(plastic)的臉孔,恍如mannequin(塑膠人體模型),竟被認為漂亮美麗,百思不得其解。每次看到美白廣告便起雞皮疙瘩。其次,每種膚色有每種膚色的美,白有白的美,黑有黑的美,黃種女子有黃種的美,為什麼要認定白才是美?為什麼偏要追求「白」不可?為什麼人們那麼容易任由廣告和美容產業操控怎樣才算「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