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奶嘴窒礙心中情 - 陳頌紅

2012年9月26日 - 信報

更愛美、更怕老,都不敢打botox。最近在商場重遇一位比我年長十年的女性友人,明明看到她很雀躍地跑過來,聲線充滿喜悅,但是她的眼睛沒笑意,笑容沒感情,彷彿跟她熱情的動作相沖相剋,一點也不配合。坐下來喝咖啡時她主動告訴我,她已經是botox的忠實用家,早上照鏡一發現不妥就去打。顯然,她很滿意自己現時的模樣,所以出盡全力向我推介,說如果她帶着我去診所,一定能拿到好折扣。嗯,就在面對面聊天那四十分鐘裏面,我已經看到過分追求青春不老的反面教材。不錯,她臉上確實找不到一條細紋,沒誇張,真的連一條淺淺的紋都沒有,但是無論她多興奮,即使說得手舞足蹈,她都像一個冰冷的機械人,木無表情。罷了,如果一定要我挑,我情願選擇吃香爐灰以保住長生不老。

不過,你以為打botox才會出現這樣的撲克臉嗎?錯了。英國《每日郵報》提到威斯康辛大學心理學系的研究,原來沉迷吃奶嘴的嬰兒,都會出現類似打了botox的木獨回應,久而久之,他們會變得不擅表達情緒,形成低同理心,或者低情緒智商的問題。

心理學家Niedenthal指出,嬰兒靠模仿成人表情去了解語言意思,但如果被奶嘴塞着嘴巴,模仿能力就被削弱(你嘗試咬着一隻拖鞋去做不同表情,確實有點難度),如果咬奶嘴的日子過長,就失去很多模仿學習機會,長大後也不懂得表達內心所想。研究人員發現,年幼時經常咬奶嘴的六七歲男孩,在模仿他人表情的測試中,表現特別差。而小時候常用奶嘴的大學男生,在同理心、了解他人情緒觀點等的測驗成績,也比同年紀男同學低。不過奶嘴的壞處似乎對女性影響比較少,因為女性天生同理心較強,很容易投入他人情緒中,也善於流露自己的感情,即使年幼時被奶嘴阻礙模仿機會,都有其他方法補足。除了對情緒發展有影響,美國小兒科學院也指出,奶嘴有可能導致耳道感染和牙齒生長異常,建議嬰兒少用為妙。你到今天才發現奶嘴的壞處,會否感嘆太遲了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