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重溫劇集,提升能量 - 陳頌紅

2012年9月13日 - 信報

都說有補償心理。

中四以前,家規是一星期只能看兩次電視:星期六兩小時,星期天兩小時,夠鐘就關機,哪管電影中的男主角正飛身撲出去為女主角擋子彈,噠!熒光幕一片漆黑。當我和妹妹O晒嘴看着媽媽,她會說:「演戲而已,男主角又不會真的死掉,這麼緊張幹嗎?快睡覺!」除了那兩天,平日電視機重門深鎖,要檢驗指紋和比對眼珠結構才能開啟。基本上,家中電視機只是用作擺設,它看我的日子,多過我看它。中四之後,在我和妹妹極力抗暴和爭取之下,終於皇恩大赦,每天可以看一小時劇集,不過到底看無綫、亞視還是明珠台,由最高決策人媽媽話事。移民美國之後,爸媽工作都忙,妹妹又喜愛夜蒲,我就開始「撈電視汁」,管它是肥皂劇也好、處境喜劇也好,甚至連猜洗衣粉價錢的無聊遊戲節目和推銷繃帶減肥衣的頻道都一律不放過。只要做完功課練完琴,又剛好不用外出兼職,我就是名副其實的「沙發馬鈴薯」,拿着一罐可樂和大包小包花生薯片巧克力,坐在電視機前,跟它朝夕相對,天荒地老。

紐約水牛城大學上癮研究學者Jaye Derrick在《社會心理與個性科學》中發表研究報告,指長時間看電視雖然會對我們的健康和情緒造成負面影響,但如果是重看自己喜愛的節目,卻有助提升能量,增強意志,令我們更勇於面對困難。實驗中,一半受試者要完成一項需要很高集中力的任務,另一半則做簡單任務,之後,兩組各有一半人寫一些關於自己喜愛電視節目的資料,另一半人描述自己房間,寫完後再進行另一項艱難任務。結果發現,曾描述自己喜愛電視節目的人,不管之前的任務是否困難,隨後他們的意志力和表現都比其他人更好。Derrick解釋,當我們熟悉一個節目裏面的人物,不用花太多精神去解構角色,就可以輕鬆享受看電視的悠閒。不管是代入角色抑或跟角色像老朋友見面,都是很好的虛擬社交互動,可以慰藉心靈。重溫喜愛的電影和小說,都有類似效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