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身體成奇貨 - 占飛

2012年9月3日 - 信報

這些年,不知是否受美國南部保守主義、宗教原教旨主義以及極端「政治正確」派的影響,港人對身體的禁忌越來越多,越來越保守。身體變成聖殿,不得褻瀆。身體接觸可被視作非禮,目灼灼而視可當作視姦,調侃則有性騷擾之嫌。

遙想五、六十年代的香港,上流社會也許仍跟隨國人遵守維多利亞清教徒道德,淑女要戴上手套才跟男士握手,或行吻手禮。

但無產階級卻一點都不忸怩:街市的豬肉佬整天赤着上身手起刀落,地盤工友光著上身、捲起褲腳掘路鋪水泥,苦力曬得一身古銅色擔擔抬抬,是城市尋常的風景。看見「六舊胸肌」便尖叫,是不是「黐咗線」呀?

主婦亮出乳房餵奶,在公眾眼前替嬰孩換尿布,一點也不尷尬,大眾亦視為理所當然,不會多看一眼,更不會嘩然。一層樓七八伙人住在沒有私隱的板間房,行房敦倫之聲相聞。

孩子穿了「開褌褲」隱約露出雞雞滿街追逐,大家不以為忤。六十年代中,制水最嚴重的年頭,孩子當眾脫得光光的排隊等候洗澡,並不覺得羞恥。

推銷商品

那時候,大眾不會認為如此坦然的赤身露體是色情下流,也沒有人視之為失禮丟臉。當然,那時無產階級沒有私人空間,才不得不在眾目睽睽之下赤身亮乳。縱使如此,這反映了當時公眾對身體並不像今天般諸多禁忌。

中國至唐朝,對身體未致於清教徒式羞恥感。寺廟的佛像袒胸露肚者多的是。一些春宮圖繪畫男女行房時,旁邊竟有孩子在玩耍,顯然,當時並不介意孩子看到行房。今天,父母行房、有親暱行為、甚至裸露身體,都要小心翼翼不能讓孩子看到或聽到,以免「教壞細路」。

把身體看作聖殿,將赤身視作禁忌,除了道德及宗教的理由外,只有一個商業的理由:就是要把裸露的身體情色化及色情化。六舊胸肌男、豐胸長腿女,都變成奇貨可居,用以挑逗色慾,刺激性幻想,推銷商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