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食基因改造粟米,老鼠患癌

2012年9月21日 - 蘋果 

基因改造食物面世多時,科學家至今仍無法證明是否絕對安全。法國科學家為研究長期食用基因改造食物對健康的影響,餵老鼠吃基因改造粟米兩年,結果發現牠們患乳癌、肝腎受損機率大增。

研究由法國卡昂大學進行,歷時兩年,是首個用基因改造食物餵飼老鼠一生的實驗,以研究長期吃基因改造食物的影響。這次實驗所用的NK603基因改造粟米,由美國Monsanto公司研製,以抵抗除草劑噴灑後帶來的損害。 70%雌鼠會早死 研究發現,老鼠吃了基因改造粟米兩年後,50至80%的雌鼠會長出巨型腫瘤,有些雌鼠更長出三個腫瘤,高達70%的雌鼠會特別早死,部份雌鼠在7個月後就長出腫瘤,比吃普通粟米及沒攝取除草劑的老鼠快一倍,身上腫瘤,也比普通老鼠的腫瘤大兩至三倍。

更重要是,大部份腫瘤都是在實驗展開18個月後才發現,換言之要長時間研究,才會發現基因改造食物的害處。研究員相信,基因改造食物可能干擾了老鼠的荷爾蒙分泌,導致長出腫瘤。但支持基因改造食物的科學家就反駁,實驗只用了200隻老鼠,樣本太少,研究結果並不足信,又指老鼠生腫瘤可能是隨機病變所致。

英國《每日郵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