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量化寬鬆等於劫貧濟富 - 張公道

2012年9月12日 - 信報

人人以為美國推行QE3是一項好消息,可幫助經濟及股市。查實正因為經濟不景,尤其是失業率高企,彼邦才會推QE3。猛印銀紙,若然能夠真正救活經濟,則早已解決問題。

貨幣供應寬鬆,利率降至接近零,對於平民百姓而言,除卻那些負債纍纍者外,其實並無好處,只是益了銀行及那些特權階級,即本欄所稱的大哥──那批搭通天地線、在任何一個社會都是真正決定重要事項的特權少數。

利率降得愈低,銀行愈着數。只要把錢購買國債,已經穩賺息差,根本毋須放貸出去,毋須冒任何風險。資金不流入實體經濟,即使再推QE,經濟還是無起色。如此安排,等於用納稅人的錢,替銀行製造盈利。

此外,資金泛濫,借貸成本低廉,上述的大哥隨時可調巨額資金,把各類資產炒到天翻地覆。流入黃金,黃金升到飛起;流入股市,股市狂升,資金抽走,股市暴跌,但謹記,無論狂升或暴跌,大哥都可賺到盤滿缽滿,蝕錢的是基金及其他股民。

換言之,量化寬鬆等於美國政府向少數特權階級提供大量低廉的資金,讓他們四處炒,予取予攜,從中漁利。

世間各國的財富分配愈來愈不平均,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此一金融霸權的出現。它們於任何重要的金融資訊,如資金的流動、大資金投資的方向、巨型收購合併等,統統都先一步掌握,而且與各國的高級財金官員相熟,豈非樣樣佔盡先機,普通基金如何與他們競爭?

況且,即使炒燶了,銀行要蝕大本,亦不用怕。銀行不會執笠,在最後關頭,政府一定出手相救。有此批大哥在,世間任何資產都不愁寂寞,定會炒上炒落,非常精采。現在貝南奇已經承諾,2014年前不會收水,大哥仍可放心大炒,而本港的樓市狂潮亦可繼續玩下去。將來收水之時,如何收場,乃是後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