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婚前恐懼,離婚警告 - 陳頌紅

2012年9月20日 - 信報

一個男子向女朋友求婚,女朋友問他:「婚後你可以為我戒煙嗎?」男子說:「可以。」「你可以為我戒酒嗎?」男子點點頭:「沒問題。」「你可以為我不再見你的豬朋狗友嗎?」男子想了想,「也可以。」「你會為我把家中一大堆的模型都丟掉嗎?」男子深呼吸一下,「我──會。」他的女朋友很滿意,再問他:「你認為你愛我愛到還可以為我放棄什麼?」男子斬釘截鐵地回答:「放棄結婚的念頭。」

結婚可怕嗎?根據《每日郵報》,《家庭心理學》引述UCLA心理學博士生Justin Lavner的四年追蹤研究指,也許對於一些人來說,結婚真有點可怕。研究發現婚前新人如果出現疑慮、恐懼,可能是一個危險訊號,意味着失敗婚姻的開始。

研究人員向二百三十二對新婚夫婦(新郎平均二十七歲,新娘平均二十五歲)發出問卷調查,問他們對於結婚有沒有任何猶疑或者不安、對嫁/娶身邊伴侶的心意是否堅定、婚前有否同居、父母婚姻狀況、自己對這段關係的滿意程度、結婚過程有否遇到一些困難或不愉快事件等。之後,每隔六個月,都會做另一次訪問,連續追蹤調查四年。

在首次調查中,四成七男性以及三成八女性表示有婚前疑慮,四年後,這些曾經對婚姻前景憂心忡忡的新人,接近兩成女性以及一成四男性都以離婚收場,比其他沒有疑慮的新人都高(從沒有婚前疑惑的新人,四年後離婚率則不到一成)。

Lavner指出,新人在婚前有恐懼或疑慮,雖然不是罕見現象,但仍需要重視。引起不安的大小問題,並不會因為結婚而自動消失,只會隨着不能承受的責任和承諾,而變得更嚴重,當癥結擴大至不可收拾的地步時,大家就會悔不當初。新娘有婚前疑慮尤其不容忽視,因為女性往往是維繫婚姻的主力,她們對於婚姻生活是否和諧的敏感度也特別高。UCLA心理學教授Thomas Bradbury以皮膚病作比喻:「當你發現皮膚上有一點不尋常,就應該看醫生,由得它蔓延至全身才後悔,已經太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