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那話兒的形狀為何如此? - 陳頌紅

2012年9月1日 - 信報

剛準備寫這篇專欄時,女性友人趁老闆外出應酬,打電話來閒聊。她問我正在幹什麼,我說「寫稿」,她禮貌上叫做問過一句「有沒有妨礙你」之後,我還未來得及告訴她「妨礙得很,請掛線」,她已經急不及待地一口氣數她家姑、她外傭、她鄰居以及她家附近超市收銀員的不是。我多次把電話筒放在電腦鍵盤上,故意讓她聽到我打字的聲音,她依然漠視我提示她妨礙我的小動作。終於講完了她要講的,她才開始關心我:「你在寫專欄?今天寫什麼題材?」我頓一頓,說:「寫男人那話兒,為什麼長成那個模樣?」以為向來對性很保守的她聽到後會很不屑地「咿——咿」兩聲便掛線,誰知道竟勾起她更大好奇,「為什麼?告訴我告訴我,我都想知道。」真沮喪。

於是,我惟有根據《科學人》自由撰稿人Jesse Bering的Why Is The Penis Shaped Like That向她解釋:人類男性的陽具形狀,是靈長類動物中最特別,同時也是最大的,即使是人類近親黑猩猩,陽具尺碼也只有人類男性的一半,而且並沒有長得像傘子般的前頭部分。別小看這部分,它的作用可大了,它肩負着驅除情敵精液的偉大使命。

演化心理學家Gordon Gallup做過一項實驗:他以像真度很高的不同尺碼假陽具,模擬性交,進入假陰道,而事先在陰道裏面放置了一些依據精液濃度調配的液體。他發現,陽具的傘子部分,在抽插時候,會把陰道原有百分之九十一的液體迫出,並以「傘子」作為阻止液體再次進入的屏障。研究人員再以沒有傘子頭的假陽具進行實驗,則只能迫出百分之三十五的原有液體。Gallup指出,演化心理學上,男性最憂慮就是他們和下一代的血緣關係,很多研究都發現,夫婦或情侶在分開一段日子後再次性交,男性抽插速度和深度都會加劇,潛意識目的就是想驅除有可能因女伴不忠而留下的其他男人精液,所以陽具形狀是為不錯配自己資源予其他男性後代而演化。

電話筒另一端傳來一聲聲呵欠,我知道,終於可以掛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