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中日的釣魚台好戲 - 盧峯

2012年09月13日 - 蘋果 

這邊廂,日本政府正式落實購買釣魚台列島的行動,出價20億日圓向島主購島,把釣魚台國有化。那邊廂,中國政府嚴正交涉,又派海監船隻到附近海域游弋,並且把釣魚台列入領海範圍內,警告日本政府船隻包括自衞隊船隻不得進入有關水域。
表面上看,中日兩國官方在釣魚台歸屬問題上針鋒相對,劍拔弩張,隨時有爆發衝突的機會。但更大可能是雙方正把問題提升到政府層面,變成官方可掌控的糾紛,減低民間過激行動引發不可收拾局面。

為甚麼這樣說呢?對中日兩國政府而言,釣魚台爭議雖然涉及主權這個大問題,但雙方都沒有逼切需要解決,也未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辦法化解問題。目前最合理的做法是拖,是擱置爭議,各說各話。問題是兩國內部都有人想借釣魚台問題發難,把兩國推向敵對狀態,從而鼓動民族主義浪潮。以日本為例,右翼政客及團體如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就不斷出招,一會兒派船探測釣魚台海域、一會兒說要在島上建燈塔,向民眾籌款買島更令日本政府頭痛。而在中國及香港,保釣人士經常發動抗議示威,年來還發動船隻出海、登島行動,令暫時不想擴大事端的中國政府尷尬又被動,既不敢阻攔,又不能力撐,出了事還得出頭補鑊。

若果任由「民間團體」或右翼政客攪局,兩國政府不但會非常被動,甚至可能被逼得真正出手,造成真正衝突。為了降低風險,為了更容易控制局面,兩國政府都想把釣島問題攬上身,把它變成政府層面解決的問題,避免民間人士胡亂出招。試想想在日本政府買島後,日本右翼團體便不可以隨便闖入政府產業,更不能登島搞事,令釣魚台保持現狀。

而中國政府把釣島劃入領海範圍,保護主權的責任便在政府身上,民間團體毋須再出海宣示主權,中國政府還可以用國防安全為理由阻止保釣船駛到附近水域。

到了這個地步,中、日兩國政府便可以化被動為主動,按內外因素包括實力對比、國際形勢逐步處理問題,又或是暫時擱置,留給下一代或下幾代再處理。至於兩國海防船隻巡邏問題,只要早作知會,磨擦衝突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中國官方傳媒前不久批評保釣人士行動是害國加上日本政府買島後立時向中國通報,這些姿態顯示雙方在釣魚台問題上已有些默契,近期的動作及強硬措詞也許是落幕前的喧鬧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