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布緯實戰類風濕(上) - 嚴浩

2012年09月12日 - 蘋果 

本年5月16日,一位任職報社的同事寄來一個電郵,這位年輕的同事叫自己P小姐,我們本來不認識,《蘋果》與《爽報》的同事加起來幾百上千,不可能都認識。

P小姐:「我有類風濕關節炎,想問有沒有食療可以控制?」
答:「想詳細問一下,你的類風濕關節炎是醫生說的嗎?吃過甚麼藥?中醫看過嗎?你平時的飲食習慣如何?愛吃甚麼?有沒有運動?你的年紀?睡覺有沒有吹冷氣?還有甚麼地方不舒服?」

這些資料都是我在做判斷以前,必須掌握的信息。

P小姐:「我現在23歲,我是16歲看醫生的時候,確診有類風濕,正在聯合醫院覆診,吃的都是醫院開的藥,其中一種是methotrexate 2.5mg,每個星期吃一次,每次6粒。我知道這個藥好像是癌症病人也吃的;沒有看過中醫,自己平時沒有特別戒口,但特別少吃牛肉,知道會誘發炎症。

另外,我極少運動,我也知道十分不健康……睡覺時有開冷氣啊!我很怕熱的,左手手腕關節常痛,而右手的手肘(即手踭)之前因發炎而令關節受損,現在已不能伸直,幸好不太影響生活。」

答:「醫生有沒有說你為甚麼會有類風濕?你發病之前,生活中發生甚麼變化?晚上的時候,冷氣在客廳開,打開房門,讓冷氣飄進門可以嗎?絕對不可對着吹。」

P小姐:「醫生沒有說原因啊。是說免疫力系統失調,發病之前沒有特別變化,最初是左邊膝蓋和右手食指中間的一節關節腫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