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日本「易聖」高島嘉右衞門(上) - 文相濡

2012年9月22日 - 信報

近日釣魚台事件不斷升溫,使我想起七十年代已開始發起的保釣行動,至今未停過。之前一個最壯烈的時間是1996年保釣英雄陳毓祥為了宣示主權,連同五個保釣人士到達釣魚台海域時躍入海中游向釣魚台,可惜陳君的腳被繩纏着,保釣船仍以高速行駛,最後導致陳君頭部撞船而魂斷釣魚台。

香港的中國人無不為此事惋惜,我還記得在電視上看到陳妻雙手捧着國旗,含着淚眼在啟德機場停機坪上接亡夫遺體一幕,見者無不激動心傷。到底戀着「菊花和劍」的日本人是誰鼓勵他們用「劍」去侵略別國呢?

原來竟和中國上古三代慣以易占出兵的取態扯上了關係,一個日本人,學了中國的《易經》占卜,竟然利用占卜去鼓勵國人去侵略中國!他就是有「日本易聖」之稱的高島嘉右衞門。高島甚至把自己當時以易占鼓勵出兵的事記錄在《高島易斷》一書之中,現時中港台的坊間仍可買到此書。高島嘉右衞門,又稱高島吞象,是在日本明治維新時代的人。我相信日本沒有高島的易占,日本對外國用兵會猶疑得多,《高島易斷》一書使人看清楚什麼是「易德」,如果一個占卜者沒有道德操守時是如何的可怕!

香港中文大學「日本通」吳偉明教授曾經深入研究過高島這個人,並且寫成一篇論文:「易占與明治政治:評高島嘉右衞門(1832-1914年)的《高島易斷》」。我有緣拜讀了吳教授的大文,令我折服的地方是,他最後在文中指出不論一個易人如何如何神奇有本領,如果不顧道德,又帶着私心去替人占卜和解卦,後果可以大到挑起滅絕人性的連場戰爭,死人無數!吳教授說:「高島易筮帶出來的訊息竟與政府領導的思想與政策一致。

災後重建致富

這固然是高島多少有奉承之意,而明治政府亦樂於利用。高島不但是半御用易占家,亦成半官方喉舌,因易占已成官方意識形態、政策及軍事行動宣傳工具,所以才獲得官方及傳媒如此的高度重視。」

先簡單說說高島嘉右衞門的出身。高島吞像是日本幕末明治初的歷史人物,高島出生是江戶木材商之子,他很早已研究易占,曾準確預測江戶發生安政大地震(1855年),並預先購入大量木材以備災後重建而致富,故此他早享易師大名。後因與外國人從事貨幣賣買,違反幕府商業條例而下獄七載。在獄中,高島細讀精研《易經》半部殘本,自詡卜易功力幾近宋人梅花心易大師邵康節的水準,出神入化。出獄後,他又與外國人合作從事建築及木材而再成為當地大富商。現時橫濱的高島町便是紀念他對當地所作貢獻而命名。高島因其長女嫁給當時朝貴伊藤博文養子博邦的關係,所以他能夠經常為伊藤占卜,甚至伊藤組閣一事,伊藤都要求高島為他占卜。高島在1909年曾預測伊藤會被行刺,並嘗試勸告他不要前往哈爾濱,結果伊藤橫死於哈爾濱。由於高島一直與政府高層閣員有着極親密的關係,在當時一班好戰分子大臣的吹捧下,他終於得到「易聖」的美譽。

自誇百占百中

《高島易斷》一書中實際有五百個的占卜例子,包括政占、軍占、商占、農占及醫占各事,高島在每一卦例中將提出他領悟《周易》六十四卦的看法,並在每一卦每一爻辭下舉出不同的事占和他的斷文,正因為他這樣的寫法,我便可以了解他是否在不同事占下都會誠實地向問卜者解說卦象和卦辭。結果,我發現高島這人,只不過利用占卜達到自己目的的一個缺德易者,正如他早期違法做生意一樣!

高島易占的方式比較特別,他說用的是已失傳的東漢古占法。在《高島易斷》的序文中,高島介紹其易占法說:「方揲筮之時,全止息呼吸,而捧蓍於額上,以專念其將占之事。不得不發氣息之際,分蓍而為二,此間不容發。自是之後,百占百中,以爻辭擬之,瞭若指掌,有悚然而接神之想。於是始知《易》之為用,全精神氣力上之術,而至誠之道,一在無息之間。」原來他每次占前都會誠心祝禱,去除雜念,忍着呼吸,然後用四十九根蓍草按一定程式,經十八次蓍草的分組與重組,從初爻起逐爻算出六爻而成卦。高島一生占過很多政治卦,包括明治三年,西歐普法交戰,他為朋友占普法之戰爭誰會勝出。他的朋友久居法國,知道法國國勢強盛,朋友覺得法國必勝,但占卜後,高島不理朋友的冷笑而斷言普軍必勝,結果普王以六十萬衆大敗法軍於萊茵河。

1881年1月中俄邊界糾紛,高島為朝臣占卜此事對日本的吉凶,他占得無妄卦。高島解釋滿清必不敢與俄開戰,只會議和,結果2月中俄便簽訂了《伊犁條約》。1884年朝鮮京城政黨紛亂,中日出兵朝鮮,形勢緊張。高島占得天澤履卦變爻得中孚卦,他解卦斷文竟然把日本對朝鮮的野心合理化,甚至不提變卦之中孚卦,以迎合當時朝臣主戰的共識。在《高島易斷.天澤履.九四》記載了他的斷文:

野心合理化

此卦上卦乾,為父;下卦兌為少女,有少女隨父之象也,故名曰履。夫我國(指日本)之於朝鮮,以我(大日本)既行歐美之開化,欲使彼國速從時勢之變遷,我導其前,彼覆其後,以同行改革也。萬一朝鮮為歐人所佔領,不啻為我國之贅疣,實為亞細亞全洲之障礙。奈彼國冥頑不悟,妄以嫌忌外人,遂起今回之亂。

為主戰助威

我請大家看看高島自己在《高島易斷.天澤履》卦例下又如何解釋此卦呢?他說引用了《爻辭.九四》記載:「履虎尾,愬愬(畏懼貌),終吉。」意思是常懷畏懼之心行事,尤恐履着虎尾,那就會平安無事。他跟着提醒人要注意此爻卦:「此卦全卦以柔為吉……以柔為吉」便是叫人不能冒進,宜靜不宜動。他又以《繫辭傳》解釋九四之爻卦:「四多懼。此爻多懼,唯其防患周密,終得免害。」意思是占卦占得四爻動時,多是老天爺提醒人要戰戰兢兢,不能輕舉妄動,否則不吉。高島再引《周易.彖》說:「咥(咬也)人,亨者,謂此爻也。」這裏可演繹為不去犯人,則吉。還有此卦爻動後變成的中孚卦,那是要人和他人相處時講求誠信,以後才可以和諧相處,否則不吉。好了,為什麼高島為朝臣解卦時完全不提「此卦全卦以柔為吉」、「咥人,亨。」和「中孚卦」等易理呢?他在此卦的附言便交代了一些人時時局的看法:「今回朝鮮之事,甲論乙駁,或和或戰,群蹴紛紛,不知歸的。」

這幾句說話表明當時朝臣中已有一批主戰分子,自視甚高的高島認為自己易占斷文全部皆中,很多易占都顯示日本和朝鮮、滿清開戰都會勝出,高島這樣解釋天澤履就是以易占替開戰一派朝臣助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