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4%的人毫無良知 - 陳頌紅

2012年9月17日 - 信報

百分之四,多,還是少?

台灣每年發現的新品種魚類,佔全球新魚種的百分之四;

咖啡渣滓可以用作有機肥料,全因它含有百分之四的氮氣;

香港三十至六十歲的男性人口中,百分之四患上睡眠窒息症。

如果你覺得,以上的「百分之四」例子,都不算是一個大比例,不妨換一個方法想像:有人迫你玩一百次俄羅斯輪盤,對方強調,你真幸運,當中只有四顆子彈,若然第一至九十六次,你都安全過關,餘下的四次就不用玩了,你可以活着命離開。在這種情況下,你又可會認為要遇上這百分之四顆子彈的可能,實在低之又低,所以根本不用「騰雞」?

哈佛大學醫學院精神科臨床講師瑪莎.史圖特博士在《4%的人毫無良知》中引述多項精神及行為研究,大約有百分之四的人口,完全缺乏良心(醫學上名稱是「無罪感」、「悖德症」、「道德低能」、「反社會人格」或「精神病態性人格卑劣」)。美國精神醫學會認為這種人一貫的大話連篇、不負責任,「他們拒絕認清自己罪行將會帶來的惡果,有如那些後果都跟他無關」,但可笑的是,他們往往堅定相信全世界就只有他們最坦率真誠,甚至出淤泥而不染。

也許有着莫名其妙的堅定,這些人通常擺出一副比普通人較具吸引力的外表,還有一種虛假領導魅力,「魅力就像掠食性動物,例如我們看着大型貓科動物的時候,很容易就被牠們的動作、獨立性和力量迷住」,很可惜,「這就是獵物最後經驗到的一件事情」。毫無良心者,喜歡單打獨鬥,因為他們只會考慮個人利益,很難真心與其他人合作。即使有必要合作,他們都愛運用撒謊、嚇唬、諂媚,甚至找非我族類作為代罪羔羊的手段,去達到利己目的。我們如何判斷一個人是否值得信任?作者說:「一直表現出傷害他人或不良行為,卻又經常裝可憐,博取你的同情,就是貼在他們額頭上的警告標誌。」

我們有百分之四的機率遇上這樣一個人,可以放心,還是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