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前世今生 - 文相濡

2012年8月4日 - 信報

我最近讀了有關前世今生的文章,讀者相信有這回事嗎?其中一些文章介紹了《前世今生》的作者布萊恩.魏斯(Brian L. Weiss)醫生教授這個人,他對前世今生的看法轉變可算是一個自玄奇說。布萊恩.魏斯,是享譽國際的心理醫學權威,也是美國著名的精神科醫師。他在哥倫比亞大學化學系畢業後,又到耶魯大學醫學院學習,接受嚴謹的醫學訓練,其後在耶魯大學、匹茨堡大學當教授,而在邁阿密大學任教時,同時還是西奈山醫療中心的心理醫學系主任。他本身是一個無神論者,和其他醫生或工程師一樣,他極具科學論證的態度和注重邏輯思維。魏斯發表過四十餘篇科學論文及專著,對於「非科學」的領域,如「超心理學」,或者所謂前生今生之說,嗤之以鼻。

直到布萊恩.魏斯遇上了一個病人──凱瑟琳,魏斯發現她的前世輪迴。這個非常純學院派的魏斯終於鼓起勇氣,把這段心理治療的經過寫成一本書《前世今生》,他說:「自從接完這個病人,我的生命全然改觀。」這本書,九十年代還很暢銷,前些年在中國大陸還是很流行。凱瑟琳,她是個化驗員並兼職泳裝模特兒,作為一個兼職泳裝模特兒,她卻莫名奇妙的怕黑怕水,更甚的是她終日都生活在恐懼焦慮中,屢醫無效,最終求助於魏斯。開始時魏斯也是採用傳統心理治療方法,可是花了一年半的時間都不見效果,於是他嘗試改用催眠治療法,但沒想到在治療過程中,他發現凱瑟琳回到前世去,還是過去的幾生幾世!

1982年,凱瑟琳在被催眠治療的狀態下所說的話震撼了魏斯,因為她竟然提到有關魏斯的父親與兒子的訊息,而這些訊息不但千真萬確,而且也只有魏斯自己和摯親才知道的事,但凱瑟琳說出來了,包括魏父的希伯來名字、兒子死於先天性心臟缺陷……魏斯在書中說:「我聽了以後,手臂直起雞皮疙瘩。」「誰告訴你這些事?」魏斯以為見鬼,顫聲問凱瑟琳。「大師們。」凱瑟琳仍然瞌着眼睛說:「他們告訴我的,他們還說我活過八十六次。」還有,所謂「無仇不成父子,無怨不成夫婦」,究竟與自己很親密的人,大家彼此間有什麼微妙的關係?最令魏斯震撼的是,凱瑟琳男朋友的前生,竟是殺死她的人,最恐怖的而是不止一生!可是,凱瑟琳明明是很愛對方啊!

驚奇的發現

魏斯還有一個讓人驚奇的發現,原來凱瑟琳一生中所遇到的人,很多都是不斷地在她的前生裏出現過的。那麼,是不是我們今生所遇到的人,原來很多時都是前生或前幾生的朋友或者敵人呢?魏斯最終走上了一條他認為是更科學的探索之路,一條探索通往前世的路,過程是要了悟因果,治癒患者的精神困擾和病痛。從此,魏斯開始謙虛地和認真地去研究來世與超異能現象的可能性。他翻遍國立圖書館任何有關輪迴轉世的科學論文,愈讀得多,愈意識到自己被一些傳統科學觀念規範了心眼,雖然自己已被公認為「大師」(Guru)了,為自己眼光和思想如此狹窄,而頓感羞愧。這件事讓魏斯受到極大的衝擊,於是開始找尋科學與直覺之間的交點。沒想到,解決了凱瑟琳在催眠中出現過前世「前世恐懼基因」(按﹕相濡杜撰之語)的問題後,她所有的病症都獲得改善。

魏斯閱讀更多的前世今生的書籍後,研究發現許多「玄思」或者「哲思」都很接近東方的宗教思想。譬如佛教中前世、善惡、苦難、無常、解脫等等的概念,跟他做的前世回溯療法中所發現的事,都是非常吻合。東方宗教有前世今生之說,西方宗教又有沒有呢?他興致勃勃地重溫了在哥倫比亞大學所學的比較宗教課本,發現原來基督教在《聖經》舊約和新約全書中,也確實提過輪迴轉世之說,不過新約的相關內容在西元325年已被刪除了。研究前世今生後的魏斯,價值觀也開始轉變,從「物質」轉入「精神」去。轉變後的魏斯接受採訪時說,他今生沒去過中國,不過約千餘年前,他倒是去過。好像是唐宋年間,那時佛教非常興盛,佛禪宗要傳入日本的年代。魏斯參與其中,看到自己和五、六位道家神仙一起生活,原來他的其中一個前世,是一位道士。雖然和他今世的生命對不上號,聽起絕不科學,但無論如何,這樣的體驗發生過多次。

魏斯還說,怪不得有個通靈術的人曾跟他說:「我看到你有兩個形象,其中一個總是一位中國老人。」他想是那個道士的形象吧。魏斯還說在體驗前世時,他當過佛教徒、印度教徒、天主教徒,不是一個無神論者。大家可以看到一個唯科學是舉的教授,轉過來探索與追求精神境界,要有大的勇氣去衝破和跳出自己的心理關口。但魏斯認為二者並不相悖,他依舊秉持着審慎明辨的心態,不失邏輯思維、推理和科學研究素質的同時,去探尋精神世界。魏斯說:「現在談話的這一刻,眼前浮現出,我曾是如觀音菩薩般的一位男佛的形象,袈裟上繡着心形的中文佛經中的字樣,在我看來,多維的精神空間都是同時存在於一身。」

前世因 今世果

中國人有一句俗語:「前世因,今世果。」那麼,中國有沒有一本書講類似的前世今生呢?類似的有,是現時坊間用四五十元就可以買到一本《三世書》,聽說可以看到自己前世、今生和來世的三世運程。網上資料說《三世書》是一本算命奇書,起源於佛教的《三世因果經》,經文內容多是叫人行善積德,書中有一名偈:「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說的是因果報應,也的確是相當警世。此書在唐朝民間廣為相當流行,它的特點是可以根據每人出生年月日時組成的「八字」中的每一「字」,逐項批語,然後推演出前世、今生、與來世有關妻財子祿的運程。

之前我用「聽說」二字,是因為我在網上試玩了一個免費批財祿運的《三世書》,當我鍵入自己的出生的年月日時後,就出了「病祿」來,解說我是個好食懶做之輩,見地上有個錢,都不願去執起云云。豈有此理!它才有病,自問日間勤力工作,工餘書不離手,晚間趕稿,每年納稅、捐錢也不少,要我用四五十元買這本《三世書》。嘿,我這一世都不會買的,買個早餐吃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