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兩月」還是「半月」?「中國化」 - 古德明

2012年08月10日 - 蘋果 

問:查字典,bimonthly可以指「一個月兩次」或「兩個月一次」,然則閱讀時,怎樣才可知道是哪個意思?

答:Biannually、biennially、bimonthly、biweekly四字,常引起「兩年/兩個月/兩個星期一次」還是「一年/一個月/一個星期兩次」的疑惑。正式而言,biennially是「兩年一次」,biannually是「一年兩次」;bimonthy、biweekly是「兩個月一次」、「兩個星期一次」,semimonthly、semiweekly則是「一個月兩次」、「一個星期兩次」。

不過,「正式而言」是一回事,上述四個bi-字還是經常引起混淆,字典索性把bimonthly、biweekly的兩個意思都收錄下來。讀書讀報,見到這些字,誰都無法斷定是哪個意思,除非上下文另有交代。為免誤會,寫作時最好改用every two years/months/weeks來說「每兩年/月/星期一次」,而用twice every year/month/week來說「每年/月/星期兩次」。

問:Time網頁有以下一句,中文怎樣翻譯才好?── The latest manifestation of concern over "sinification" is the Hong Kong government's plan to introduce"national education" into local schools at the behest of Beijing。

答:這一句可翻譯如下:「香港政府奉北京命令,計劃在香港學校實施『國民教育』,社會對『被中國同化』的憂慮,最近於是再次顯現。」其實中共絕對不等於中國,香港、臺灣的傳統中國美德更勝大陸十倍,只是外國人不懂,把「被中共整頓」當做「被中國同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