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男性不能抗拒的紅 - 陳頌紅

2012年8月14日 - 信報

女性友人送了一支YSL鮮紅色唇彩給我。我知道這款唇彩剛推出時,多次斷市,即使訂購都要等上好一段時間,所以對於朋友的一番心意,真的感動流涕。不過回家後把唇彩往嘴巴上一塗,左看右看,總是覺得──紅得太過分。如此烈焰的紅,令我想起《胭脂扣》中,如花唇上和心裏面的血。

如果我的職業是侍應生,那麼,即使我覺得那唇彩太紅太艷,我都應該為了增加收入,在上班時塗上它。根據英國《每日郵報》,法國南布列塔尼大學社會學系對七個女侍應生做了兩個月追蹤研究,她們在兩個月內,分別塗上鮮紅、粉紅以及啡色口紅上班,結果發現,每次當她們塗上鮮紅色口紅時,她們收到的小費特別多,當然,最闊綽的客人,都是男性。紅色指甲油都有幫助,不過效果始終不及口紅。

英國《旅遊及服務業研究期刊》一項調查也發現,當女侍應生穿上紅色或者有紅色裝飾的制服時,她們得到的小費會比穿其他顏色時高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六。研究人員對五間餐廳的十一位女侍應生進行了六星期實驗,期間她們會穿上紅、白、黑、綠、黃、藍的制服上班,結果不用多說了,當她們並非穿紅的時候,她們在男女顧客手上得到的小費幾乎一樣。但當她們穿紅時,男性顧客付的小費就特別豐厚,不過女性顧客就似乎不受女侍應生的制服顏色影響,她們給予小費的標準一直都很平均。負責該項研究的Nicolas Gueguen認為,既然女性普遍不會受同性穿衣顏色的影響,那麼,為了自己好,從事服務業的女性可以考慮多穿紅色。

不過有一點仍須注意:早於一八七八年,已有研究指出紅色會令人心跳加快、血壓增高,而且更容易失去耐性。有暴力傾向的病人,多見紅色,更會令病情加速惡化。所以,經常穿紅色的服務業人士,可能會令原本很好耐性的顧客失去常態。明明在點菜後只是過了十分鐘,他們就以為等了二十分鐘,隨時弄巧反拙,拍枱離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