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飲鴆止渴換關節(上) - 嚴浩

2012年08月12日 - 蘋果 

八月二日。

讀者Jackie:「我本身自體免疫系統失調,由12歲開始因血小板低經常出入醫院,18歲確診為紅斑狼瘡,更因為一度服用太多類固醇而導致髖關節骨枯……」

Jackie在接受類固醇治療的時候已經是1997年,地點是香港,竟然沒有醫生關心服用太多類固醇會導致關節骨枯的事實,還是繼續在這位年輕人身上濫用類固醇。我不相信在Jackie之前沒有人曾經是類固醇過量的受害者,為甚麼我們的醫療系統從來沒有人從專業醫生的立場、從人道主義的立場,去分享一下這個重要的資訊?甚麼時候醫療系統變成非人性化了?

Jackie:「……1997年左右兩邊均接受了骨骼移植手術,左邊更植入了兩三口螺絲以固定位置。可是手術後關節依然會痛,更變了輕微長短腳,一直需要用枴杖走路。兩年後,左邊髖關節始終未能完全癒合,於是主診醫生×教授建議我做換關節手術,他說我是他年紀最輕需要換關節的病人,當時我只得20歲。還記得換了關節後我很快便可以走路,兩個月後更撐着枴杖去了東京旅行!後來慢慢可以甩掉枴杖,重新活動自如走路,跑跑跳跳,這些年來也沒有關節痛,反而只做了骨骼移植的右邊髖關節會出現風濕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