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蘇黃前世今生 - 文相濡

2012年8月11日 - 信報

大家不要以為東方的佛教國家才有輪迴之說,其實西方國家也發現輪迴的報道或者傳說,因此引起了一些西方學者去研究。今日先和大家說兩個中國的輪迴記載。兩個主人翁就是宋朝四大書法家蘇黃米蔡的蘇黃二人。

蘇,是一個大家非常熟悉的蘇軾,即蘇東坡﹔黃,是蘇東坡門下學生的黃庭堅,即黄山谷。黃與當時的秦觀、晁補之、張耒並稱「蘇門四學士」,黃更是四子之首,可見黄的文學成就亦相當高。蘇黃二人惺惺相惜,不約而同的是他們都各自背負着一個輪迴的故事。

以書法論藝,兩人不相伯仲。筆者極喜歡黃山谷的書法,特別是黃晚年的「松風閣詩卷」和「范滂傳」兩帖,黃的字始終是十分灑脫飄逸,縱橫開闔,其撒捺瞥見肆恣老辣,渾厚大器﹔蘇東坡受到自己入世為官澤民的影響,字多穩妥圓渾,喜以側鋒出筆,字劃藏針,那便欠點瀟灑輕靈。不過,以文學成就而言,蘇東坡的才華脫逸非凡,他的詩詞經過仕途大起大伏的洗禮,既出世又入世,相信今天的中學生仍在朗誦他的「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他的文學影響力,黃輸於蘇﹔但論書法成就,蘇卻輸於黃。

蘇東坡的詩詞很出世,如「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轂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臨江仙》;「我本修行人,三世積精煉。中間一念失,受此百年譴。」《南華寺》;「前生我已到杭州,到處長如到舊遊。」《和張子野見寄三絕句過舊遊》。大家知道和尚應不會打誑語說謊的,請看北宋僧人惠洪撰寫的《冷齋夜話》記載,說元豐七年四月(公元1084年),蘇軾在抵達筠州前,雲庵和尚夢到自己與蘇轍、聖壽寺的聰禪師一起出城迎接五戒和尚,而奇怪的是蘇轍和聰禪師二人做了同一個夢。不久,他們便接到蘇東坡的書信,說他已經到了奉新,很快就可以和他們見面。

蘇東坡和尚轉世

見面後,大家談起三人做了相同夢的事,蘇東坡若有所思說:「我八九歲時,也曾經夢到我的前世是位僧人,往來陝右之間。還有我的母親剛懷孕時,曾夢到一僧人來托宿,僧人風姿挺秀,一隻眼睛失明。」雲庵聽罷驚呼起來說:「五戒和尚就是陝右人,一隻眼睛失明,晚年時遊歷高安,在大愚過世的。」大家一算此事過去五十年了,而蘇東坡那時剛好是四十九歲。從時間、地點和多人相似的夢來看,蘇東坡是五戒和尚轉世已經無異議了。一次蘇東坡在杭州時,曾與僧友參寥一起到西湖邊上的壽星寺遊歷,蘇東坡環視後對參寥說:「我生平從沒有到這裏來過,但眼前所見好像似曾相識的,從這裏到懺堂,應有九十二級階梯。」於是叫人數一數,果真如他所說。此後,所以蘇東坡後來總是喜歡穿僧衣,這可能是他也認為自己是前世僧人的緣故。

還有一個更神奇的傳說。原來那個失了一目的五戒和尚有一個師兄叫明悟,五戒因為一念之差,與女子紅蓮有了苟且之事,犯了淫戒,但被有神通的明悟師兄識穿,五戒自然羞愧難當,便坐化投胎去了。而明悟師兄已經預見五戒下一世仍會放蕩不羈,那就永無出頭之日了,於是他也坐化緊追五戒投胎而去。到了這一世,五戒投胎成了蘇東坡,而明悟就是蘇東坡的好朋友佛印和尚。蘇東坡剛開始時真的不信佛法,醉心功名,但佛印一直不離不棄地追隨左右,苦心勸化點他。蘇東坡經歷宦海浮沉後,加上佛印的不斷勸化點悟,蘇東坡終於悟道,不但深信因果輪迴之說,而且崇信佛法,潛心修煉。

黃庭堅前世是女子

約在元祐初年(公元1085年),蘇東坡曾與黃庭堅一起去拜見一老者,老者一見面就說蘇東坡的前世是五戒和尚,而黃庭堅的前世是一女子。事緣平素就很喜歡吃芹菜的黃庭堅中了進士後,被朝廷任命為黃州知州(今湖北省蕪湖東,知州為州長知府)。黃一日午間做夢,夢見自己去到一個鄉村,看到一位老婦倚門而立,好像在等誰回家,而門口有一張香案,上面放着一碗芹菜麵。黃庭堅覺得肚餓,就把麵吃了。夢醒時,黃仍覺嘴裏真的有芹菜香味。

以後接連兩天都做同樣的夢。黃庭堅感到非常奇怪,於是循着夢中的路徑走去,果然見到白髮的老婦正站在門前,香案上還有一碗香噴噴的芹菜麵。黃庭堅上前問緣由,老婦悲慟說:「今天是小女的忌辰,小女生前最愛吃她做的芹菜麵,所以每年這個時候,都會擺上麵來祭奠。」黃庭堅聽了心都毛了,因為那天正是他的生日,他追問老婦她的女兒死去多久,老婦說已經二十六年了。黃庭堅又是一驚,他今年正是二十六歲!後來進屋去,環顧四周,卧床桌椅,倍感親切,這裏的一切好像似曾相見。只見房裏除了桌椅,靠牆有一個鎖着的大櫃。黃庭堅問:「裏面是些什麼?」「全是我女兒的書。」「可以開嗎?」「鑰匙不知道放在哪裏,所以一直打不開。」黃庭堅想了一下,馬上記起放鑰匙的地方,櫃裏全是女孩生前讀的書,還有寫的文章,居然和他自己歷次考試的文章一字不差。於是再問她女兒生前的情形,家裏還有什麼人。

認母奉養餘年

老太婆說:「我只有一個女兒,她以前很喜歡讀書,念佛、吃素,非常孝順,就是不肯嫁人,到二十六歲時突然生了一場大病死了。死的時候對我說,她還要回來看我。」黃庭堅這時才完全明白,他已回到前生的老家,老太婆便是他前生的母親,老家只剩下她孤獨一人住着。於是黃庭堅跪拜在地上,說自己是她女兒轉世,認她為母,然後回到府衙便着人前去迎接老母,奉養餘年。上述是根據黃庭堅的故鄉江西《修水縣誌》(江西省西北部)記載,相信有其事,而不是一般稗宮野史所載。

另外,北宋何薳撰的《春渚紀聞》卷一也記載到黃經常夢到一名女子,他的前身。此則與陰宅風水有關,故寫出來和大家分享。記載說女子經常誦念《法華經》,只願再生變為一位名揚天下的男子,最後她的願望實現了。該女子在夢中還點出了黃一個鮮為人知的私隱,原來這位大書法家居然有「腋氣」,即是狐臭!女子幽幽的說:「你有此病,是前世因,今世果。皆因小女子所葬棺朽,正有一個蟻穴居於兩腋之下,故你有此苦。要除此病不難,只要打開墓穴,除去蟻聚即癒。」黃庭堅依言照辦,果然,腋氣不藥而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