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換關節要三思(八) - 嚴浩

2012年08月06日 - 蘋果 

去年,我在《爽報》連續寫了幾篇文章,分享我對保護和治療關節痛的經驗,這幾篇文章發表後我已經出了三本書,但這幾篇文章我都沒有讓收錄在書上,原因是文章中我介紹了藏紅花。

藏紅花很少人會用,我介紹一位朋友去香港同仁堂買藏紅花,同仁堂的職員說這味藥是墮胎用的;西藏喇嘛對藏紅花很熟悉,不過他們把藏紅花用在宗教儀式上。藏紅花外文是Saffron,其實西藏不出藏紅花,最好的Saffron產地是西班牙,但歐洲人也不會用Saffron,根本不知道這是一味極好的通經絡、化瘀血、去濕的好藥材。

我每天服用了藏紅花已經有一年多,對這味藥愈來愈有信心,其間,我介紹給好幾位朋友,也進一步瞭解了它的藥性,知道有一種中醫叫「陰虛內熱」的人不適合服用,這種人因為晚睡,以致很容易口腔潰瘍,就是香港人說的「生痱滋」,容易「生痱滋」的人不要吃藏紅花。

前幾天在書展的時候,有一位讀者說,本來膝蓋痛得連市場都無法去,後來按照我在《爽報》分享的方法治好了,可以來書展買書、找我簽名了,這時她身邊的一位大約40歲的先生說:「我妹夫是西醫,我也是西醫,我們都沒有辦法把媽媽治好,你把我們的媽媽治好了!」我問這位女士具體是用了甚麼方法,她說,就是服用了藏紅花和注意保暖。

因為有這樣的因緣,我有了更多的信心,便把那幾篇文章加上了新的經驗從新再一次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