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屋形與風水(下):方位卦象 - 文相濡

2012年7月28日 - 信報

香港地少人多,在種種條件的限制下,的確很難有四方形的房屋,那便造成房屋某些方位出現凸或者缺的問題,那麼,風水學怎樣看這些問題呢?要研究出現什麼問題便要知道方位與《易經》八卦的關係了。因為家宅形狀可以視為一個「象」,亦可視為整個家庭團結下的「氣基」,或稱它為「發展基地」。若然「發展基地」有一方缺失的話,那方位便算「陰」了,就有發展不好不穩的情況出現。在《易經》中,每一個方位可以代表很多的東西,這些東西在「陰」時便會缺乏動力甚至消失﹔家宅一方有凸者,該方位可視為陽,那方位代表的東西便會過分動力,不受控制,也會走遠而消失。氣基為宅氣之本,吉凶便會受缺凸的影響,其吉凶可以根據八掛方位的類物及其五行屬性而論。先由東方說起吧。

東方屬木代表仁慈

東方,在《易經》中是震卦,代表家中長子。五行屬木,是壯木,它代表仁慈、堅毅、忍耐、剛強,上進心和延伸能力,自尊心和正直心。若東方有缺為陰時,宅人特別是長子則缺乏耐性,易受打擊而消沉,有點婦人之仁和神經質,失意時喜歡發悶聲,自怨自艾。若此方過凸時為陽,長子做事會硬邦邦,不易向人低頭,自尊心過强造成自我,嗜好多多,平時聲大大,但只講不做。此方缺凸的宅人,在運動時容易手腳受傷,傷及神經線。

東南方,是巽卦,代表家中長女。五行屬木,木性方面是軟木,它代表伸展能力,仁愛心和同情心,忍耐和延伸的能力。此方卦象可以代表書法、數學、方向感等。若此方有缺為陰時,宅人特別是長女会容易意志薄弱,沒主見,無條理,數理差勁、書寫字體醜陋,缺乏同情心,做事有頭沒尾,好信鬼怪。此方過凸時,長女會頑固,喜歡將事情簡單複雜化,做事也會斤斤計較,為人古板和有點情緒化。此方有缺凸時,宅人容易脫髮,老人要小心中風,疾病方面也要有皮膚敏感、肝膽、眼、神經線、四肢的問題。

南方屬火代表修養

南方,是離卦,代表家裏排行中間的女兒。五行屬火,它代表修養、文化心、時間觀念、運動和裝扮。此方缺時為陰,宅人特別是中間的女兒做事虎頭蛇尾,欠修養,缺乏定力和時間觀念,不喜運動,衣着隨便,喜歡保留舊物。此方過凸時為陽,宅人會好裝扮,有點虛偽,好表現自己的文采,性情猛烈,做事性急而衝動,愛面子,時間觀念很强,迷神佛。此方有缺凸時,身體容易出現心、眼珠、血、小腸、舌、腦血管等問題。西南方,是坤卦,代表家中母親。五行屬土,它代表包容、信用、節儉、氣度。此方有缺時為陰,宅人特別是母親或家中婆婆會膽小怕事,懦弱兼無主見,性格上吝嗇、憂鬱和小器,自我形象低下,迷信鬼神。此方過凸時為陽,宅人則頑固、愚鈍、乖僻、城府頗深,此方過分凸時易出寡婦。身體容易出現肚腹、脾胃、皮膚、唇、腫瘤、背肌等毛病。

西方屬軟金富創造

西方,是兌卦,代表家中少女。五行屬軟金,它代表娛樂性、社交能力、創造力、幽默感和理財觀念。此方缺時為陰,宅人特別是少女喜歡自我陶醉,沉默寡言,自娛不娛人,欠上進心,將改變,欠口才和社交能力,理財觀念差,想法悲觀,喜歡天主教或基督教。此方過凸時為陽,宅人則多說話,率直兼不留情面,主觀而帶攻擊性,有勇無謀,反叛性強,不易和人相處。身體容易出現肺、喉、大腸、脊、鼻骨、口齒、胸、乳房、聲帶、骨骼的問題。

西北方,是乾卦,代表家中父或老人。五行屬硬金,它代表領導能力,活躍程度。五行性情論金性。此方缺時為陰,宅人特別是父親或公公做事比較馬虎、懶散,想做領導卻沒有魄力和毅力,欠缺上進心又要面子。此方過凸為陽時,宅人則搶風頭,嗜好多多,做事衝動,少妥協,易惹官非,想法不切實際。身體容易出現筋骨、頭面、腦和關節病的問題。

北方屬水代表誠信

北方,是坎卦,代表家裏排行中間的兒子。五行屬水,它代表誠信、謀略、適應力、情緒變化和情慾。五行性情論:水性。此方有缺為陰,宅人特別是中間的兒子,會自閉成為宅男宅女,思考不足,会入邪教。此方凸時為陽,宅人則機關算盡,做人比較滑頭,常變主意,難捉摸,青年人会喜歡色情玩意欲强,半夜還在互聯網上瀏覽。身體容易出現腎、血、膀胱、耳、子宮、沁尿系統的問題。

東北方,是艮卦,代表少男。五行屬土,它代表暢通性,宗教性和包容性。五行性情論:此方有缺為陰時,宅人特別是少男,會做事猶疑緩慢,誠信不足而又無內涵。此方凸時為陽,宅人容易執迷,孤芳自賞,迷信佛道和玄學。身體容易出現鼻、背、腸胃、肌肉等毛病。

假如自己屋居出現一方或多方缺凸時,風水學上,我們可以做什麼才可以補救呢?原來補救也要分開缺和凸的處理方式。先說八個方位或卦象代表的東西。東方的震卦,一排樹林或者粗壯的鐵樹﹔東南方的巽卦,一片草地或盤栽﹔南方的離卦,紅色外牆的建築物或者紅色的飾物﹔西南方的坤卦,看到有一個個圓窗的建築物或者老婦瓷像或者多字的楷書掛軸字畫﹔西方的兌卦,看到英文字Y形的建築物或者女性跳舞的瓷像﹔西北方的乾卦,圓柱形建築物或者老者瓷像﹔北方的坎卦,水池或者魚形瓷器;東北方的艮卦,高山或寺廟或者小和尚瓷像。

好了,當某一方位缺時,如果那一方外圍近處已有上一段所說卦象的東西,那就不必補救缺方,因已經補救了。如果沒有,那就可在家中的缺方擺放上述相應的東西了。至於凸方,可用陰陽方式去平衡那一方便是。何謂陰陽方式呢?震巽配(長男配長女)、坎離配(中男配中女)、乾坤配(父配母)和艮兌配(少男配少女)。坊間很多風水書教人用一些十二生肖動物瓷器去化解缺凸,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小心家中有人的生肖與擺放的生肖相沖,那就不妙了。其實姑勿論是否化缺凸,讀者也要小心在家中不能随便擺放任何一個的十二生肖。現時不是很多人喜歡儲存一些放名牌動物公仔嗎?如小狗、老鼠、熊等公仔,若在一個方位放得太多的同一個生肖,那個方位便等於是凸了,讀者不可不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