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坐直升機、寧願 - 古德明

2012年08月24日 - 蘋果 

問:小女的英文練習有以下填充題:People who need to go to hospital very quickly sometimes go___helicopter(須火速送到醫院者,或會乘直升機)。標準答案是in,為什麼不是by?

答:因為標準答案錯了。《牛津高階英漢雙解詞典》有一例句,可供參考:He was rushed to the hospital by helicopter(他由直升機火速送往醫院)。

泛指搭某種車、船、飛機往某處,英文會用by帶出該種交通工具,而該種工具會當作不可數名詞(uncountable noun),不冠以a、the、my等限定詞(determiner),例如:He went by ambulance/tram/plane(他搭救護車/電車/飛機前去)。

但是,假如指明搭某一車、船、飛機,就不應用by,應改用適合的介系詞(preposition),一般是in或on,而該交通工具也應冠以適當的限定詞,例如:He was taken to the hospital in a taxi/an ambulance/a helicopter(他坐的士/救護車/直升機到醫院)。

問:He would rather you didn't know(他寧願你不知道)這一句,是說現在的事,didn't是不是應改為don't?

答:「他寧願你不知道」,但事實上你是知道的,「你不知道」只是他的願望,而說目前無法實現的願望,英文習慣用過去式動詞,正如以下一句,所說也是目前的事:I wish I knew(我知道就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