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常見前列腺癌謬誤」的謬誤 - 游子覺

2012年8月29日 - 信報

朋友問:「什麼人需要定期抽血驗PSA(前列腺特異抗原)水平呢?」

如果你是女士,當然不需要了,因為前列腺是男性的特有器官。

如果你是四十歲以下,也毋須驗PSA。因PSA主要是用來偵測前列腺癌,大部分前列腺癌患者都是六十歲以上,最年輕的也在四十歲以上(筆者見過一些二十多歲的年輕人驗PSA,因PSA已被包括在所有男士的驗身套餐裹,有很多人根本在不知情下接受了PSA測試!)

如果你是八、九十歲以上的長者,若沒有懷疑徵狀的話,也毋須檢查PSA。癌病普查計劃一般都不建議在這般年長的市民進行,因普查效益低,這亦可能導致其他不必要的檢查程序。

無緣無故不要碰

如果你是四十多歲至七十多歲的男士,你的煩惱來了,因應否定期測試PSA目前還爭議不斷!你可能會聽到各種正反意見,如「驗PSA就像定期量度血壓、血糖和血脂般重要」或「無緣無故不要隨便碰PSA,否則可能終生後悔」!

美國疾病預防工作小組反對為沒有病徵的男士驗PSA,他們認為這除不能有效減低死亡個案外,還可能招致不必要的傷害!這是因為利用 PSA 檢測到的前列腺癌,很多生長極緩慢,根本對這些患者不構成任何威脅。據估計,在1986至 2005年間,就有一百萬美國人因PSA測試而進行了不必要的手術或放射治療,引致過萬宗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個案,亦有二十多萬患者受小便失禁和不舉等後遺症困擾。不過,很多醫生激烈反對這指引,他們堅稱PSA有助提早發現前列腺癌和減低其死亡率,我們只要對一些早期而生長緩慢的前列腺癌選擇「積極監察」,便可避免不必要的治療,提升普查效益了。

說起「積極監察」,上周偶然在本地網站見到一則「常見前列腺癌謬誤」,文中指「觀察等待曾經是治療前列腺癌的其中一種方法,但今時今日,醫生通常只會用於長者或嚴重健康問題的長者身上。現在,醫生會建議其他患上前列腺癌的病人,進行手術、電療及/或荷爾蒙療法。」

消極觀望與積極監察

我相信作者是混淆了「消極觀望」(Watchful waiting)和「積極監察」(Active surveillance)了。若前列腺癌患者年紀太大和身體狀況差,不適合根治性治療時,醫生會採用「消極觀望」,在有需要時才進行紓緩性治療。「積極監察」則只適合生長緩慢的早期前列腺癌,醫生會監察腫瘤的生長速度,有需要時便進行根治性治療。換句話說,我們其實沒有放棄根治癌病的機會,它只是一種「敵不動,我不動」的策略,以避免不必要的治療(和其後遺症)。

PSA檢測已深入民心,相信美國疾病預防工作小組的新指引對日益增加的PSA測試起不了多大作用。隨着早期前列腺癌個案的不斷上升,「積極監察」的應用現已越趨普遍了。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