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固有領土 - 占飛

2012年8月21日 - 信報

但凡出現領土的主權爭議,按照一些中國人的說法,那些土地總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比如說,較早時的黃岩島事件,中央電視台女主播和佳便兩度出現口誤,說「菲律賓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那大概是由於「固有領土」的說法一如口號,一旦說慣了和說滑了,便會不經大腦。

只要讀一點中國歷史,就明白「中國的固有領土」是很粗疏的說法──究竟是秦漢時期的固有領土,還是明清時期的固有領土呢?只要翻開中國歷史,就會知道歷代的版圖很不一樣,全盛時期的漢朝,版圖總面積為666.37萬平方公里,全盛時期的唐朝,版圖總面積為1251.19萬平方公里,可見漢唐盛世的領土有近一倍的差別。

不斷割讓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那是說,在古人眼中,只要是天所覆蓋的地方,都是「王」的「領土」。試看看歷代的「領土」吧,北宋的領土只有283.56萬平方公里,元朝的「黃禍」席捲歐洲,「領土」違2122.74萬平方公里,明朝的「領土」為1233.38萬平方公里,而清朝的「領土」為1284.65萬平方公里。

到了今天,中國「領土」為什麼只剩下960萬平方公里,比明清兩朝少了300多萬平方公里?那是由於清朝大量割讓土地,及至新中國,先後出現中俄、中朝、中越、中緬、中印乃至中國與周邊諸國重新劃界的協議,有些是「讓出」或「借出」的,有些是不無屈辱的「割讓」,也有獨立成國(如蒙古)。

當中被俄羅斯(從前的蘇聯)侵佔的「固有領土」最多,光光是唐努烏梁海就有180000平方公里。但如果以海上「領土」計算,則以南沙群島為最大宗,計有越南所佔的二十八島共650000平方公里,菲律賓所佔九島共410000平方公里,馬來西亞所佔九島共270000平方公里,此外,佔島的還有印尼、汶萊。

「領土」爭議的焦點在南沙,而不是在釣魚台,中國設立三沙市以管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相關海域,當然具有其戰略性,這就是為什麼久不久就有南沙省、南沙市的說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