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講,要天下無敵 - 陳頌紅

2012年8月31日 - 信報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商學院副教授Cameron Anderson在《個性與社會心理學期刊》發表一項研究報告,指我們身邊總有一些人,表面看上去比實際上更聰明、醒目、有天分、有學識,他們非常自信,從不懷疑自己能力,簡單來說,就是「講就天下無敵」,這種過度的自信,未必是壞事,因為它真的可以製造「我有才能」的假象(至少在普通人眼中),從而得到旁人尊重,日子有功,甚至有望晉升至更高社會階層,受萬人景仰。

在其中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對二百四十二個分組做功課的MBA學生進行問卷調查,首先要求他們在一堆真真假假的歷史、文學的人名和事件中,選擇他們自信能辨認出來真實存在的,藉此量度他們對自己的知識有沒有過分自信。學期結束前,研究人員請這些學生對同組組員作出評價。結果發現,之前被研究人員評為過度自信的學生,卻得到其他同學信任和倚賴,往往成為組員之中的領導者。在另一項實驗中,受試者進行小組討論,而之前被評為過度自信的人,總是說話最多、最積極參與、聲音最嘹亮、表現最輕鬆自若的一個,所以,他們的意見在信心滋養下,比起同組組員似乎更具說服力,令人以為他們比較出色。一個人是否真的優秀,當然有待時間證明,但Anderson指出,只要不至於變成令人討厭的自大狂,自信心總能在短時間內贏得好印象,始終利多於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