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捉蟲 - 李純恩

2012年08月23日 - 蘋果

梁振英對日本駐港總領事說,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這句話,學外交部發言人學得很像。

但是,歷史的事實是「釣魚島自古以來差一點是中國領土」。

明朝時候統領包括釣魚島在內的琉球群島的琉球王受天朝策封,向天朝進貢。到了清朝,日本明治維新,從日本九州伸出手來要去征服琉球國,琉球國王立即向清廷求救,清廷並不重視,只發了一個口頭警告,類似「釣魚島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光說不練,結果就給日本人手到拿來,變成今天的沖繩和周邊的尖閣列島。那時候,清廷也沒有覺得心痛,也沒派人派船「保釣」。

所以,不要一開口就來一句「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自古以來的中國領土,後來白送給人家的多着呢!釣魚島,最多只能說是「自古以來差一點是中國領土」,這「一點」差了多少,就是國家層面的事務了,梁振英還沒資格理得到。

梁振英的困境,是他在第一時間撲出來又是捍衞領土,又是召見日本總領事,太過激動了,結果才出現了接不接「勇士」飛機、接不接「保釣船」的尷尬,這個「蟲」,是他自己捉的,尷尬也就活該了。

由此可見,好不容易做個官,多讀點書,少抽點水,少學舌,才是上策。反之,就被人耍得團團轉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