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兒童患皮膚疣怎算? - 何家強

2012年8月23日 - 信報

上星期講過,皮膚疣一般不痛不癢,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傷害。所以如果患者的病徵沒有任何異常現象(如變大或蔓延),一般都可建議他們選擇先觀察一到三個月才考慮治療。如果皮膚疣的患者是兒童,我會更加強調作短暫觀察的重要。誠然,小朋友因抵抗力較差,較成人容易患上皮膚疣,不過由於他們的免疫力會因時成長,很多時即使患上皮膚疣,過了一陣也有機會隨着他們成長而自行消退,是以家長毋須急於為小朋友進行治療,可以在醫生指導下先觀察病情。

四歲患上較罕見

四歲的丹丹因一個月前小腳板底長了厚厚的一團,由媽媽帶着來看我。媽媽起初以為丹丹長了個繭,又或者是鷄眼,不放心便來求疹。臨床檢查後我推斷丹丹長的是皮膚疣,但我心中不無嘀咕:儘管兒童是染上皮膚疣的高危一族,但此病多出現在八九歲以上兒童身上。四歲的患者未免略為罕見。於是我取了丹丹的皮屑樣本後在顯微鏡下一看,樣本上有黑點,是典型皮膚疣的特徵。這一下,丹丹確診了患上皮膚疣!

本來皮膚疣對人體健康侵害不大,但丹丹的個案棘手的地方正是其皮膚疣生長的地方:它剛好長在丹丹腳板底一個可能影響她走路姿勢的位置。尤其丹丹年紀這麼小,可能對成長發育中的她帶來長遠影響。丹丹的媽媽為此問過其他醫生,得悉如果此疣要以手術切除,因為年紀關係,丹丹需要全身麻醉!憂心忡忡的丹媽媽來問我意見,我向她解釋小朋友隨着年齡的增長,抵抗力加強,其皮膚疣有可能自行消退,所以不妨先觀察一段日子。

經過一些日子,丹丹不負所望,她增強中的抵抗力把病毒擊退,小腳板底的疣消失了!我高興之餘,仍然為丹丹的感染源頭感到疑惑。後來發現丹丹的爸爸習玩柔道,我懷疑有可能是他在過程中赤腳受感染,檢查後我的推斷果然不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