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換關節要三思(十二) - 嚴浩

2012年08月10日 - 蘋果 

關節痛的原因,特別是膝關節,如果您沒有曾經受過外傷,第一原因是因為長年來沒有把關節當寶一樣日夜蓋好不漏一點風。睡覺要穿長褲,冬天要加長內褲,去戲院、酒樓時為膝蓋帶一件披。膝蓋是人最脆弱的部位,從0歲開始已經受寒濕侵蝕,首見害開始痛的時間是30歲!

第二原因是不運動。膝蓋的軟骨組織需要潤滑油,如果潤滑油缺乏,下樓梯的時候會痛;但如果是上樓梯痛,那麼膝蓋周圍的組織可能有傷,如果沒有曾經跌傷,可能是走路太多引起筋肉發炎,最好找跌打師傅看看。市面上有幫助潤滑油分泌的營養補充品,很貴,在電視和媒體上做很多廣告,但廣告商沒有告訴你的秘密是:潤滑油是在走路的時候,身體通過軟骨的擠壓自己製造出來的,只要堅持每天連續走一小時路,這個毛病自己就會好,根本毋須吃藥。

第三是脾胃、肝膽經脈太濕。

第四是身體太重,要減肥。好消息是:椰子油和MCT油有減肥的作用。

關節最大的敵人──冷氣、冷天氣、風、冷食、冷飲、生魚片加上走路不夠!每天必須要走路一小時。

有個輔助性食療對關節腫、兩腿沈重有效,是健脾去濕用的。
茯苓粥:糙米100克,茯苓15克。糙米先泡一個晚上,煲粥時多加一點水,不要成了飯。

這個粥可以當早飯、或者晚飯吃,可以照樣把椰子油、MCT油混在裏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