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杜絕壞品味 - 李純恩

2012年08月03日 - 蘋果 

一個在香港中資公司工作的北京年青人跟我說,他不明白香港人為什麼要反對德育和國民教育。

我告訴他,香港人反對的,不是德育和國民教育,而是一種壞品味。我們不想這種壞品味影響我們的孩子,進而侵蝕整個社會。

好品味要用很長時間來培養,歷兩三代人,才初見成效。但是要搞壞它,摧毀它,卻很容易,就像中國的文字史,簡體字只用了十幾年時間,就摧毀了兩千年的中國文字文化系統。又如「文革」十年,便打爛了三千年文化傳承,釀成了今天中國人道德和良心的災難。壞品味的氾濫,跟前些日子水淹京城的暴雨一樣,一下子就可以將許多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好東西摧毀。

所以,要防患於未然,要在壞品味接觸到我們孩子之前,就把它斷掉。所以,香港人才那麼激動,那麼不辭辛勞,在近四十度的高溫下,冒着中暑的風險,拖兒帶女出來反抗。你以為他們不想在冷氣中跟孩子一起舒舒服服享天倫之樂?

至於壞品味─我還沒說下去,北京年青人就接口說,我明白你說的「壞品味」是什麼了,這個我比許多香港人清楚。這就好,我不用再給他上課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