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講大話唔貶眼,更易穿煲! - 陳頌紅

2012年8月9日 - 信報

游清源寫「陳謬多」在記者招待會上,雙眼瞪得動也不動,儼如打了過量(抑或過期?)botox,懷疑此乃怕被人識穿講大話之反應。

也許「陳謬多」應該讀讀今年二月的《記憶與認知實驗研究期刊》,裏面提到,說謊者會因為腦部過多的兼顧,增加了認知負擔,於是,即便不用刻意瞪着雙眼,都會比平日少了眨眼次數。如果再強迫自己不眨眼,那麼,他的表情就會顯得不自然。所以老練說謊者,應該自然地眨眼,才不致讓別人察覺到自己正因說謊而背負着沉重的認知擔子。

研究還指出,除了觀察懷疑說謊者的眨眼次數,還可以要求對方以倒敍形式,把事件經過再複述一次,又或者,要求他/她保持你眼望我眼,視線完全不准離開。這兩種方法,都會令說謊者的認知負擔突然加重,於是,當被問及一些細節時,由於腦袋運作愈來愈吃力,便很容易百密一疏,露出馬腳。

另外,今年九、十月號的《科學人思維》,也提到如何偵破合謀說謊。

超過四十對受試者參與英國樸茨茅夫大學社會及犯罪心理學家Aldert Vrij的實驗。研究人員要求其中一半受試者首先偷掉十英鎊,之後要他們盡量說服問話人,自己是清白無辜的。另一半受試者只知道有十英鎊無故消失,但跟他們完全無關。研究人員發現,說謊的組合,在問話期間,兩人都異常冷靜,而且當一人說話時,另一人沉着應戰,甚少插嘴。反而說真話的一組,兩人在對方說話時,往往忍不住你一言我一句,插嘴情況比說謊組合多出四倍,為的是要糾正組員說法或者加添更多鉅細無遺的細節,力證自己清白。所以Vrij認為,警方一向視為金科玉律的「分開盤問共犯」,可能有漏洞。他解釋,當一個人正在說謊,因為要計劃下一句說什麼,腦筋需要高速運轉,便會減少跟其他人的互動。這些不自然的冷靜和沉默,反而令人察覺到不妥。高官們可能需要一次內部培訓,學學如何以更科學方法說謊,以應付將來的密密拆彈可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