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不嗜酒也可帶來脂肪肝 - 王家瑜

2012年8月29日 - 信報

一直以來,西方醫學認為飲酒或丙型肝炎是引起脂肪肝的主要高危因素,這與西方人飲酒習慣有關。反觀亞洲地區,雖然人們的生活也愈來愈西化,多了因飲酒而引起的脂肪肝個案,但值得留意的是,在亞洲地區,即使無高危因素的人士,表面看來健康,仍然有機會出現脂肪肝,即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

究竟什麼是脂肪肝?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袁孟峰教授解釋,脂肪肝即肝細胞內有脂肪積聚,多數認為由飲酒或丙型肝炎引起;如忽視脂肪肝問題,可演變為肝硬化,甚至成為肝癌。非酒精性脂肪肝卻與肥胖、糖尿病和血脂異常等因素有關,即使無飲酒習慣,亦有可能患病。

年齡愈大病發率愈高

早前香港大學醫學院聯同香港肝壽基以及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於2010年8月至2012年3月期間進行肝臟健康普查研究,邀請?接近二千五百位志願者參與,乃本地首次關於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大型研究。所有參與研究的人士均接受?肝臟超聲波掃描、肝臟纖維化掃描、空腹血糖及膽固醇水平檢測以及肝功能測試,均證實無長期肝病。另外,他們亦已排除感染乙型或丙型病毒,且無飲酒習慣,即全都是表面看來健康的人士。

接受研究的所有志願者當中,竟然有42%出現非酒精性脂肪肝;與女性相比,年齡於二十六至五十五歲之間的男性的發病率更高。袁醫生指現時未知為何男性的發病率較高,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年齡愈大,發病率也愈高。研究發現脂肪肝與高血糖、膽固醇及血壓有直接關係,三者指數愈高,脂肪肝愈嚴重。

在所有的研究對象中,腰圍超過三十五吋的男性及腰圍超過三十一吋的女性,有高達85%被驗出有輕度至嚴重的非酒精性脂肪肝;而男性與女性的腰圍分別超過三十三吋和二十九吋,出現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風險則會高出五倍。不過被確診的患者之中,只有1.2%有明顯的肝纖維化及0.17%有肝硬化。研究結果證實不論男女,腰圍愈粗,脂肪肝也愈嚴重。

慎防變為肝硬化

現時衞生署認為健康的腰圍標準上限乃男性三十六吋以及女性三十二吋,然而袁醫生指此標準主要針對中風或高血糖風險,卻未符合預防脂肪肝的指標。因此,根據是次的脂肪肝研究調查結果,如要降低患上脂肪肝風險,理想的腰圍上限應為男性的三十三吋及女性的二十九吋。另外要注意的是,是次研究的志願者平均年齡為四十四歲,大多正值盛年,雖然有脂肪肝問題,但有肝纖維化及肝硬化的比率不高,然而這亦是個健康警號,因為脂肪肝問題會隨年齡而增加,患者如不及時改善健康,十年之後問題便會加劇嚴重,絕對不容忽視。另外,非酒精性脂肪肝可以引起肝纖維化,但酒精性脂肪肝會帶來肝炎,所引起的問題更加嚴重,市民應注意飲酒可帶來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