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拯救裙腳仔 - 李純恩

2012年08月17日 - 蘋果 

上海老同學的兒子大學畢業,接着飛去美國讀兩年研究生,八月中成行,半個月前他媽媽已經心神不寧。

中國青少年一代,都是獨生子女,平時在家裏,父輩、祖輩強力呵護,拚命寵愛,不要說獨立生活的能力,就連早上起床穿衣着鞋,都有家長打點。有一個朋友的女兒要考大學了,每天坐在早餐桌上,一邊盯着電視看,一邊張着嘴,由得她媽一口一口早飯往嘴裏送,百分之一百的「飯來張口」。

這已是中國普遍現象,薄瓜瓜們自有一套有權有勢的寵法,其他平民青菜、蘿蔔們,也都不缺沒有教養的驕縱。大批大批的小霸王、裙腳仔就是如此產生的。

在這種環境長大的孩子當然令父母不放心,一旦要離巢去外國讀書了,即使大學畢業,父母還當他們在讀小學一樣,因為他們應對生活的能力──尤其是大城市的孩子──真的只有小學程度。

從上海飛美國東岸,中途要停三藩市,要自己轉機登機,光是想到這些,父母已經忐忑不安,又恨不得跟到兒子身邊去了。我跟他們說,路途上最好不要一帆風順,最好有點飛機延誤,行李遺失之類的小麻煩發生,讓你們兒子自己去處理,試多兩次,就算把他從你們的裙腳溺愛中拯救出來了。我說的是實在話,可他們卻覺得我在恐嚇,心更亂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