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不讓殘酷的神支配 - 占飛

2012年8月15日 - 信報

有一個問題,占飛經常問:「點解徐濠縈會成為香港fashion icon?」因為她是歌手陳奕迅的太座?因為她是名牌奴隸Wyman的死黨?她既不算絕色,也欠奉婀娜身段,有時甚至會over地把時尚元素肆無忌憚地蓋在身上。

後來,占飛從她自在與篤定的表情終於頓悟她的「成功之道」:以死士的心態勇於嘗試,即是「有前無後,打死罷就」的穿衣態度。正所謂「態度影響你的高度」,她穿出來的不是時裝,而是自信,自然能成為江湖上不落俗套的高手。

所以,她成為一眾潮女的跟風對象,跟不到十分也硬要在淘寶搜刮跟她身上差不多的東西。

昔日,英國的服飾和潮流icon,肯定是已故的戴安娜王妃,基本上她穿什麼都有人跟;今日情況更癲,女主角換了威廉王子的太座凱蒂(Kate Middleton),瘋狂到了什麼程度?就是她一出席公開場合,就有人即時把她身上那一襲裝束狠狠地「老翻」(不到二十四小時後那條裙子便以A貨的姿態榮登淘寶搜索榜,或許三天後就在全球H&M或Zara改頭換面的重現),有粉絲更細心地把她每次所穿做細密統計,結果發現她有21%的公開時間是穿Royal Blue,英國人還為此現象提出了所謂的「凱蒂效應」,問你死未?

自信代表

美國的時尚代表是總統奧巴馬的太座,美國第一夫人米雪奧巴馬Michelle Obama。她同樣深諳穿衣之道,懂得隱惡揚善。在總統就職典禮上穿着那襲白色單肩長裙至今仍令占飛印象難忘,她還夠膽穿二手衫出席盛會,又是自信代表。

奇怪的是,看官又幾時見過香港第一夫人成為潮流icon?例如前特首董建華的太座董趙洪娉,除了2003年沙士期間她穿過那套猶如阿波羅登陸月球的太空人服裝,以及叫人「洗手洗手洗手」頗有創意之外,又幾時再令你印象難忘?又好像剛卸任的特首曾蔭權的另一半曾鮑笑薇,走的是含蓄闊太路線,穿的牌子不是St.John就是華倫天奴,最後還得禮聘專業形象顧問重新包裝,梁振英政府民望插水,當然連帶他的夫人也無運行。

為什麼香港的第一夫人、政客的衣着品味及形象過去屢遭批評?為了不讓人評頭品足,一心以為用高檔舶來品就是品味,保守至極,不去花心思自己配搭,甚至不容許自己的個性透過服飾滲露出來。穿衣變成應酬的一部分,並不enjoy打扮的過程,變得一點人性也沒有。

最近閒來拾起古又文於2009年出版的自傳《不讓殘酷的神支配》,甚有啟發性,占飛終於有點開竅。古又文是台灣時裝設計師,2009年贏了個美國Gen Art,即「前衞時裝獎」。人人都穿衣,何故有些人就是平平無奇,有人些把平淡無味的衣服都可以穿出個性來?因為一件衣服是要經過演繹者用匪夷所思的手法後期編織一次,才如畫龍點睛。

其中有一個觀點幾特別和有趣:「神」把人類原本的獸毛褪去,把我們的軀幹毫無保護遮掩地暴露在外,讓我們存活在攝氏零下三十度至四十度的地球上,但人類不從,於是有人殺了野獸剝了皮,就這麼披在身上;文明一點的,把唾手可得植物揉搓後編成粗糙布匹,裁剪成人類的身形所需,「服裝」,是人類對神的第一個叛逆。有讀過聖經的人,必定知道創世記記載阿當夏娃因犯禁吃了分辨善惡樹的果子後,眼睛明亮,頓覺自己赤身露體,開始遮掩自己的身體,服裝成為了人類對抗神的象徵。

坐在倫敦地鐵看行人來來往往,或者在巴黎街頭隨便看,不難發現每個人身上豐富的色彩,你總會發覺他們很有自信,在巴黎甚至很少看到本地人用LV,彷彿透過衣服能窺探到那個人的天賦和口味,這才是港府經常掛在口邊的創意產業,或者。大家對於服裝搭配夾雜不同創意,很隨心隨意便配搭出一身品味。

獨一無二

某程度上他視服裝是人的藝術創作,反映了叛逆人格與品味。他的想法是「如果服裝可以像藝術品一樣,全世界只有獨一無二,它的價值更大吧?」於是就吸引他走進高級訂製服的青雲路。他作了以羊毛大針大針編織成不同衣飾的「Emotional Sculpture」系列,被看成為立體雕塑。然後,他又不停把布料拆解與重組,創作了Re-Sculpture系列,每件都是獨一無二。

很多人都懂得說:既然人生不可能再來一次,那就做自己一輩子不會後悔的事情吧!至少在闔眼離開人世前,不屈於外在的眼光、唯唯諾諾過此生,但是能做到的人又有幾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