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違規推銷,隱瞞副作用,葛蘭素史克(GSK)罰款234億

2012年07月04日 - 蘋果 

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前天(周一)承認在美國進行當地史上最大金額的醫療詐騙案,違規推廣旗下兩種抗抑鬱藥,以及隱瞞糖尿病藥安糖健(Avandia)的副作用,與當局達成認罪協議,同意支付破紀錄的30億美元(234億港元)罰款。GSK承認在1998至2003年間,違反當局許可的藥物用途,在美國非法向18歲以下兒童推廣成人抗抑鬱藥帕羅西汀(Paxil),該公司其後才在包裝加上警告字句,指這藥物可能會令青少年增加自殺風險。該公司亦承認期間不實推銷抗抑鬱藥安非他酮(Wellbutrin),指該藥有助減肥和治療性功能障礙、藥物上癮和過度活躍症。 

接受美國政府監管五年

同時,GSK承認隱瞞安糖健有導致心臟病發的副作用,沒向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報告,直至前年才在當局要求下在包裝加上警告字句。GSK亦承認向醫生提供回佣,包括提供豪華夏威夷度假旅遊和給予百萬美元酬勞作巡迴學術演講等,以賄賂他們處方該公司生產的藥物,包括治哮喘藥Flovent和治皰疹藥Valtrex。

與當局達成認罪協議後,GSK同意支付10億美元(78億港元)刑事罰款,以及20億美元(156億港元)民事索償,並同意接受美國政府監管五年,以確保該公司以正常合法手段銷售藥物。

今次是繼上月強生因隱瞞抗精神病藥維思通的風險,被判罰20億美元(156億港元)後,另一宗涉及巨額罰款醫療欺詐案,但輿論指除非當局起訴藥廠高層,殺一儆百,否則難以阻嚇大藥廠。
美聯社 /美國《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