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氣功養生知多少(十六):念力治病的神奇功能 - 袁康就

2012年6月22日 - 信報

氣功治病功法,以念力用得最多。念力古時叫「存思」。晉朝流傳一部經書《黃庭經》,就以存思來治病。文人墨客多背誦及抄寫之,王羲之、褚遂良、趙孟頫都抄寫過,歐陽修曾注釋,被尊為陳氏太極拳創拳祖師的陳王廷,也閒來讀《黃庭經》。可想而知,此書的知名度和地位都很高。

我們選擇治病功法有個大原則是,有為功適用於那些可被拆解出其病源的一切疾患;無為功適用於那些不明所以的頑固疾病,例如癌症、免疫系統疾患、腺體及內分泌紊亂等。《黃庭經》的存思歸類於識神,是有為功,所治之病可以是臟腑之病、痛症,及腫瘤。


識神治病的本領在於神奇的神經傳遞功能。念力之所以誘發身體巨大變化,全靠神經。意識在大腦萌生,神經網絡把這個意識傳開去,可能動用數以億兆計的神經元,在瞬間絲毫不差地把這訊息傳到目的地。

念力的治病威力,可以令人驚訝的。在微觀的體內世界,一念生起,可以波及成億上兆的細胞起動,一個指令下達患區,可以誘發前所未有過的、具震撼性的改變。一九九五年,美國神經障礙與中風學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Neurological Disorders and Stroke)的巴斯庫爾里昂(Alvaro Pascual-Leone)做了一個實驗,是手彈鋼琴及想像彈鋼琴的比較。彈琴高手分成兩組,一組是用一雙手彈鋼琴而另一組則想像彈鋼琴。結果是,兩組相應的大腦皮質區的影響數據完全一樣。即是說,念力或心理意象誘發大腦皮質重組,等同於真實的肢體活動對大腦皮質重組。

打坐時,我們選用識神治病的初始階段,是建構神經網絡到病區,從而叫喚細胞工作。例如,肺區有一個腫瘤,我們要想着這個腫瘤,如同我們想像彈鋼琴所得到的結果是一樣的。大腦神經網絡建立以後,不用就會自動消失,所以打坐不得荒廢。專注的存思,就是把所建立的網絡穩定下來。重複又重複的打坐和存思,就是治療火候。

筆者有一次扭傷左膝內側副韌帶,痛楚難忍。一般來說,這情況即使馬上針灸放血也須一星期才痊癒。那個晚上打坐,存思患處,翌日瘀痛明顯散去,第三天完全康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